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4-02 来源:东莞日报 作者:

东菀日报:为轨道交通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3月25日,在东莞市诺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近50米长的轨道线上,一台监测设备正不停地运转着。在监控平台上,两名工作人员很快就发现一项数据的异常……这是诺丽科技生产研发的轨道交通安全在线监测产品,它可以很快监测出地铁、轻轨的轮对磨耗程度。

“十余年来,公司始终专注于轨道交通安全在线监测产品自主研发。”该公司董事、副总裁董辉告诉记者,在国家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的背景下,公司地铁、轻轨安全在线监测产品从无到有,现已进入快速推广阶段。今后,公司还将研发出更高效、智能,成本更低的轨道交通监测产品,加快建设轨道交通安全大数据平台。

轨道监测产品覆盖20多个省份

诺丽科技创立于2004年,当时只有一间民房大小。“公司刚成立做的是胎压产品研发,就是测试轮胎内部空气的压强。”董辉介绍,2005年公司研发工程师开发了第一批胎压产品。不久后,公司胎压监测产品因为性能良好大产量进入重庆轻轨。

当时,诺丽科技主要做产品外销。2009年,由于国内轨道交通的高速发展,该公司搭上快车道,并开始全面拓展国内轨道交通市场:2009年9月,公司研发的第一套在线监测设备中标;2010年乘着上海世博会东风,公司在线监测设备进入上海地铁。

“看到了国内轨道交通安全在线监测行业的发展空间,从2011年起,公司放弃了部分业务,重点开展在线监测技术的研发。”董辉告诉记者,由于公司技术突破以及国内轨道交通的高速发展,该公司在线监测设备先后进入广州地铁、西安地铁、苏州轨道交通、福州轨道交通、成都地铁4号线、深圳地铁2号线等。

在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的背景下,诺丽科技在线监测设备从无到有,公司的营收也呈跨越式增长。“公司营收从2010年的600万元已增长至去年的3亿元。”董辉表示,目前,诺丽科技轨道交通安全在线监测系列产品已覆盖国内20多个省份的地铁、轻轨市场,在轨道交通在线监测行业市场占有率达68%。

研发投入占总销售收入20.72%

重视对轨道交通监测产品研发,是诺丽科技能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并逐年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研发投入占总销售收入的20.72%。”董辉十分认同公司掌握核心技术的产品思路,公司先后投入上亿元资金用于轨道交通安全在线监测等系统的技术研发。

据介绍,2017年9月诺丽科技认定了“广东省轨道交通安全监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先后引进了东莞市创新科研团队、东莞市特色人才。2018年7月,公司组建“东莞市院士工作站”,9月设立“东莞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工作站”,掌握了受电弓、轮对及车载弓网在线监测系统和信息管理系统多项核心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诺丽科技在注重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重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力量,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成果的快速转化。公司积极与德国、意大利的行业巨头进行技术和产品交流,并先后与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及广东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轨道交通轮对在线监测系统、受电弓在线监测系统、车载弓网动态监测系统及信息化管理软件等项目的科技攻关。

同时,诺丽科技还培养了一批本土高端研发人才,形成完整轨道交通监测系统产业化队伍。“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技术人员队伍,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就占了六成。”董辉说。

“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监测领域的专利覆盖率已达到75%,拥有100多项专利。”说到这几年诺丽科技的研发成果,董辉脸上满是笑容。说到这些技术的应用,董辉谈到苏州地铁的案例,2014年,诺丽科技中标苏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工艺设备总包项目。此前,电车的电机因为受力大的缘故,经常会在一段时间后烧坏,诺丽科技在线监测系统能实时监测电机的运行状态,做到了及时预警,这大大降低了维修成本。

布局轨道交通安全大数据平台

中国铁路的发展规模决定轨道交通在线监测系统的需求量。《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以上。

“高铁、轨道交通建设将形成巨大的产业链条,铁路营运所需电气化列车数量的急剧增加,会导致轨道交通在线监测系统需求量的急剧增加,因此,轨道交通在线监测系统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董辉对诺丽科技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

诺丽科技将继续研发更高效、智能,成本更低的轨道交通监测产品。“公司正在研发轨道交通信息化管理软件、综合轨道智能巡检系统、车底红外成像温度在线监测系统、车辆运行品质在线监测系统等新产品,以后轨道交通会越来越安全。”董辉表示。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布局大数据平台建设。而作为轨道交通安全监测的诺丽科技来说,大数据平台尤为重要。董辉认为,靠买硬件和软件的商业模式时代很快就会过去。“未来,公司将会着重发展平台运营,建立轨道交通安全大数据平台,能时刻监控全国各地的轨道交通安全信息,进一步降低轨道交通的安全风险,为轨道交通信息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董辉说。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