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3-1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中国城市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围绕都市圈建立高效的综合轨道交通网络

交通建设在我国的经济发展、城市规划、民生保障中占据着重要位置。随着新时代多领域建设的不断完善,铁路、城际等交通建设亦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高铁和高速公路网不断织密、里程不断延伸、城乡交通更加便捷,这些变化既提高了城市经济发展效率,也方便了大众出行。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交通领域,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而随着都市圈的明确规划和进一步建设,如何统筹城乡、进一步提高交通的便利性和连贯性,则成为了城市管理者、研究者都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钟章队

我国人口基数大、城市人口密度高、城乡人口分布不均,故此,完善公共交通发展是城市群路网结构建设的基础。而作为公共交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轨道交通的发展一直备受政府、学界、企业及老百姓的关注。

近十年来,我国在综合轨道交通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8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9万公里,铁路网运营里程规模达到13.1万公里;我国城区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5500公里;城际铁路、省域铁路也在快速推进。

推进大部制领导,提升宏观治理能力

“交通发展给都市圈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的提升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打造轨道交通上的都市圈初见成效,其他都市圈也都在积极推进。春运一票难求现象也得到极大缓解。但辉煌背后,轨道交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也不能忽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轨道交通领域包含了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市区轨道交通等,虽各行业发展卓有成效、各具特色,但由于运营主体、主管单位不同,存在着标准不一、各管一段、衔接复杂等问题。

纵观各城市,现如今,旅客乘坐城际铁路确实还达不到完全顺畅的程度,人们从上地铁后就开始购票、安检,抵达目的地后还需步行一定距离才能抵达高铁候车大厅再继续购票、继续安检。诸多的重复程序不仅拉低了旅客出行效率、降低了运输服务质量,还影响城市群轨道交通交路之间互联互通、一票到底联程联票、旅客信息咨询引导等程序的顺利实施。

钟章队委员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实现大部制领导,提升交通运输部在综合轨道交通的宏观治理能力。

“将国家铁路局调整为国家轨道交通局,由目前只负责国家铁路、地方铁路、城际铁路,增加对地铁、省域铁路、市域铁路的政策、规划、建设、标准、科技、安全、服务等方面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形成综合轨道交通的统一行业领导机构。”钟章队委员在提案中建议。

市域轨道交通应连接城乡

在城市圈的发展当中,轨道交通并不是单一的。除了城轨、地铁等七种传统交通工具外,还有中车集团正在研究的有轨和无轨大容量电车。

“所以说,都市圈应该因地制宜做出选择,根据当地的情况,在充分考虑经济性、技术性和文化性的基础上,选择一种较好、较匹配的交通工具,而不是一窝蜂地研究造价非常高的地铁。”钟章队委员表示,城乡公交一样可以采用轨道交通设施,这种模式在欧洲非常普遍。

中国许多城市的郊区都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致,由于大巴车运行时间长,所以人们往往会选择自驾游览这些景点,但路途遥远,遇到节假日还容易长时间堵车,这都大大降低了出游体验。

“城市应多建市域铁路,即城市到郊区的轨道交通设施,这不仅缩短了城乡距离、提高了出行效率,减少了排放污染,更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钟章队委员认为,将来城市环线轨道车会越来越多,就好像日本东京,很多环线轨道车呈现出多层级的特征,快、慢结合,以通行为主的、以旅游为首的相互搭配,从时间、空间和办事方式方面,从几个维度打造交通一体化。

交通规划应先行于城市建设

对于城市交通建设的一些显著问题,钟章队委员说:“交通规划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应处于先行地位,而一些城市的交通规划和建设都比较滞后。比如城市小区建设好后才去匹配道路交通设施,导致当地的公共交通要四、五年后才能完善。”

对此,钟章队委员建议各城市管理者向深圳学习,先把交通规划好,再去推进其他建设。他强调:“交通先行不仅仅是道路建设,还包含轨道交通、基础设施、信息搭建等。”

其中,在信息搭建上,钟章队委员表示,北京交通大学正与铁路方面研究5G在高铁站、高铁上的应用。

“5G能有效解决密集地区的传输服务,非常适合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应用,比如高铁车站。”钟章队委员说,“此外,面对高可靠、低时延的需要,5G在高铁上的快速运行中,也可以降低网络延时性。”

据了解,此前,北京交通大学已经与韩国、日本相关单位展开合作,很快将会将5G应用到中国铁路中。

“目前正在开展研究试验工作,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将是首先开通5G的线路。”钟章队委员说。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