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3-19 来源:人民铁道 作者:

人民铁道:铁路智能化步伐助力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访全国政协委员钟章队

近日,记者在委员驻地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作为我国轨道交通专用移动通信理论与关键技术方面的首席专家,钟章队表示,中国高铁运营里程长、覆盖范围广、速度快、运量大,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轨道交通建设、城市群建设和拉动产业发展方面实现更大作为。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旅客对出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铁路加快智能化步伐,这是大势所趋。钟章队说:“如今,铁路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自动驾驶、风险自动监测预警等系统不仅护航了高铁安全,而且大大提升了旅客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在钟章队看来,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以高铁为代表的公共交通体系一直在快速向智能化冲刺,“智能+”车站大大满足了人们对智能出行的需求。

他认为,铁路在城市群建设中发挥了突出重要作用,他今年的提案就是围绕都市圈建设高效的综合轨道交通网络。钟章队表示,近年来,我国在综合轨道交通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得益于交通发展的驱动,给都市圈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的提升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但其中还存在着问题和短板。他希望提升有关部门对综合轨道交通的宏观治理能力,促进铁路和其他轨道交通方式以及公路、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的衔接,做到优势互补,提高全行业的协同效率,同时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实现“一卡通”“一票通”“服务通”。

钟章队说:“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打破交通瓶颈制约,而打造以高铁为骨干的综合轨道交通运输体系,在拉动城市群建设中的作用至关重要。”

他还谈到了铁路对产业的促动作用。“我们国家正在积极打造旅游大国、旅游强国,这其中就需要铁路的拉动。”钟章队说,“东北、西北具有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可以通过铁路的纽带作用,拉动两地区的冰雪产业发展。同时,这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东北和西北地区产业梯次转移及人才流动都具有积极意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