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召开“建党百年视野
02
学校荣获第一批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
03
教育部简报:北京交通大学坚持德法并举 分级分类统筹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3-1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

中国产经新闻:京津冀一体化进入爬坡过坎期多项产业链亟待新突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回望5年前的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开启了京津冀大变革、大跨越的历史性一步。

2019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深刻改变区域发展的“版图”。

在中央顶层设计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路子也越来越清晰。“一张图、一体化、一盘棋”,京津冀共建、共荣、共享,三地协同发展,共为民生的“大棋局”正向世人绽放出别样的“芳华”。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推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出台了一批改革创新举措。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明显进展,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格局不断巩固。

数据显示,五年来,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北京疏解提升市场581家、物流中心106个,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2648家。疏解不仅为北京腾出了发展空间,也为产业“腾笼换鸟”提供了历史机遇。

京津冀“大变革”

2019年,《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先后发布。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此前在相关会议上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最大的战略机遇,也是河北创新发展的最大机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副教授、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宣讲专家王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四大班子入驻城市副中心,便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最典型的一例。在国家政策的深入推动下,京津冀已经拧成一股绳,交通、医疗、教育、环保领域率先得到了突破性进展。

河北省作为京津冀重要参与主体之一,在产业协同与转移、交通网络建设、合作机制搭建与完善等方面全方位发力。

在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看到,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北京、天津签署实施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主动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84项协同发展年度任务基本完成。

事实上,河北只是京津冀一体化其中的一环。天津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京津合作示范区是京津冀一体化其中的一个典范,这个项目也已成为天津市的发展重点。

资料显示,京津合作示范区位于天津市三区交界处的地方,东丽区、宁河区、滨海新区以及清河农场。原本“三不管”的京津合作示范区,未来的目标是将投资2500亿、常住人口31万。

据悉,京津合作示范区面积为38平方公里,它不仅是一个产业化的新城,更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需要。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融合发展,三地教育资源共享、九条城际铁路开通,三地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2018年底,河北与北京先后联手打通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对接路,总里程达到了1600公里。高速公路方面,太行山高速,京秦高速京冀、冀津接线段,曲港高速曲阳至肃宁段建成通车。国省干线公路方面,松兰公路、密涿高速万庄连线、东湾连接线北延段已全部完工,京蒋公路基本建成。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国道G105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当前,京津冀区域内以36个高铁车站为支撑,形成了“1小时、半小时”高速铁路网、工作生活交通圈,城市群和经济带渐成规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表示,在加强交通网络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的同时,还要注重提升服务软件,加速形成京津冀1小时通勤圈,更好地惠及三地百姓。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将聚焦在京津冀地区全产业链发展的问题上,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打破壁垒齐发展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京津冀三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未来做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力气推进工作。

尤为一提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在一域,而在全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虽然京津冀融合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依然还存在一些明显的差异,例如三地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天津分行行长周振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要推进京津冀一体化金融创新,发挥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等引导效应。支持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天津申报自由贸易港,鼓励在津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发展产业引导基金、融资担保基金和区域股权类交易平台。

对于京津冀今后如何发展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建议,推进京津冀三地联建联防联治,建议探索京津冀三地跨行政区域的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利用。借鉴先进国家经验,加强研究,着力从自然资源管理的角度创新制度,进行政策安排。其次,要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划和法规政策,力争做到对所有生态环保问题处处有定义、处处有详尽的解释和解决办法,以便更好落地执行。此外,还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研究推进碳汇交易、水资源利用补偿、土地资源异地置换等重大问题,协调好三地的利益关系,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在医疗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涿州市刁窝乡刁四村乡村医生周松勃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建议,京津冀三地要合力破解跨区域老年医疗和养老服务等方面的身份和户籍壁垒,让京津冀三地老人异地医疗、养老无障碍。谋划建设医疗、养老服务产业园,鼓励有实力的医疗、养老企业走跨区域的品牌化、连锁化发展道路。

此外,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指出,2019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革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