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3-19 来源:人民铁道 作者:

人民铁道:综合轨道交通体系助力城市群发展

本报北京3月5日电(特派记者郑晨)在今年两会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政协委员都对综合轨道交通体系在促进城市群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加快综合轨道交通体系建设表达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目前,我国主要的城市群有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等,还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指出,从干线铁路到城际铁路到市域铁路到市区内铁路,四层架构的综合轨道交通体系建设拉动了整个城市群的发展,铁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城市群之间的建设主要依靠干线铁路尤其是高铁,建议高铁更好更快地与其他三种轨道交通方式进行衔接。

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会同有关地方政府,打造以京津雄为核心、辐射全国的高铁通道,建设以京津雄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目前,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站主体结构已经全面完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趋于完善,这对拉动京津冀城市群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赵红卫除了关注铁路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外,还提到加快高铁建设速度关乎每一位百姓,一方面应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衔接,另一方面要在软件服务上相互配合,让百姓出行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