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3-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委员钟章队:加速科技评价体系的创新力度

进入21世纪以来,短短18年,中国铁路发展突飞猛进:青藏铁路克服了高原缺氧、高寒冻土等困难,创下了世界高原铁路之最;大秦线4亿吨年运量,改写了重载铁路运输的历史;高速铁路每小时跑出350公里……“中国速度”背后,是一批致力于铁路现代化建设的科研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GSM-R首席专家钟章队就是其中一位。

一直以来,钟章队给记者的印象始终是严谨与谦和的。严谨在于,他谈及的观点和话题都是经过认真的思考并做足了功课;谦和在于,他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无论多么繁琐都能很有耐心地回答。

作为中国第一位研究GSM-R铁路无线通信的专家,他更关注高速率的传输究竟可以支持多高的移动速度。钟章队与他的团队在10余年潜心研究中,成果迭出,屡破世界难题,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铁路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诸多奇迹。

钟章队把立足本职工作作为建言献策的出发点。谈及2018年的履职经历,钟章队如数家珍。“提交了《关于交通服务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关于提高中小民营企业创新驱动能力》《关于基于高质量发展观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的建议》三件提案与建议,参加了全国政协学习会、全国政协重大提案办理协商会和北京市政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议政性常委会,赴黑龙江考察‘边疆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以及考察北京市老城区改造情况等。”

“现在的科技评价体系,就像是一个人生了病。因为之前的‘猛药’‘偏方’用得太多了,导致现在副作用都显现出来。病因很清楚,但病情很复杂,需要各科室会诊综合治疗,该动刀子就得动刀子。”2018年5月14日下午,推进科技评价体系改革提案办理协商会现场,全国政协常委周忠和对我国科技评价体系生动形象分析,让他记忆犹新。

在钟章队看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正确的科技评价导向,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尊重科学规律,让科技评价发挥“指挥棒”作用,尽快采用多元化的标准,依照不同学科、研究领域的特点,分门别类地制定评价标准。他举例说,如应用研究,可以通过在不同研究领域组织专家评审会等方式,每年对研究人员所做工作进行评估考核,结合其所参与的工作及产生的社会效益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价,同时减少论文发表考核的权重。

“科研工作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建立以人为中心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把人、财、物更多地向科技创新一线倾斜,不仅要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而且要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唯有如此,才能把广大科技工作者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专心致志搞科研,努力取得更大突破,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钟章队最后说。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