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1-02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徐万佳 李志刚 张陇堂 冯维国 杨拓 任英文

中国旅游报头版:奋力追梦新时代满怀信心再拼搏——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年贺词引发业界热烈反响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一九年新年贺词。“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同迎接2019年的到来。”

习主席的贺词令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心生共鸣。文化和旅游部组建,文旅融合迈入新时代,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回首2018,展望2019,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心中满是憧憬、信心和干劲。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表示,2019年,是文化旅游融合体制改革后的开局之年,首要的工作是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效地整合资源,加强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发展改革新局面。下一步,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将以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主线,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以旅游传播文化价值。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瓶颈,大力推动文化与旅游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旅游获得感幸福感。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表示,岁月如歌,华章日新,2018年,全省文化旅游系统不忘初心、积极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谱写了跨越发展的新篇章。正如习主席指出的,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全省旅游行业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认真落实《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山东省精品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要求,以打造“文化圣境·健康福地”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精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改善生活、增进福祉作为旅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黑龙江省文旅系统牢固树立文旅强省发展理念,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把文化和旅游工作深度地融合,尽显“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我们将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忘初心拼干劲,稳中求进拼质量、牢记使命拼品质,全面提高文旅发展质量效益,全面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努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那书晨表示,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近年来,河北省通过举办省市旅发大会,全新打造了京西百渡、秦皇山海、坝上森林草原等一大批全域旅游精品片区,康养游、研学游、小镇游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缤纷涌现。2019年,我们将紧紧抓住机构改革新契机,深度推进文旅融合,为广大游客朋友奉献更多、更丰富的文化和旅游精品,让河北文化更绚烂,让河北旅游更精彩。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表示,习主席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取得的伟大成绩,提出了新一年工作的方向,要求我们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新时代下,旅游业会有更大作为,旅游的功能会更好呈现。旅游发展不仅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同时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进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和地区二元结构的重要转换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习主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中国旅游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厉新建表示,习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给了大家继续前行的信心,也毫不回避未来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号召继续深化改革、持续创新。

对旅游而言,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开放”“流动”“创新”“00后”等关键词值得高度关注。正如习主席所提到的,2019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经济形势变化、国际风云变幻都会影响到旅游企业经营发展、旅游消费景气信心,如何尊重人才、激发创新、直面挑战、赢得发展,是旅游业发展必须回答的问题。

首都经贸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教授蔡红表示,习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既平实质朴、理性客观,又不失激扬文字、指点江山。结合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来看,贺词中提到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为休闲旅游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而飞架三地的港珠澳大桥、稻浪滚滚的“建三江万亩大地号”等也已成新的旅游吸引物,展示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成就、新气象;贺词中提到在2018年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2019年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这其中,旅游扶贫、文化扶贫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担起更重要的担子。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感慨地说,习主席的贺词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一路走来,是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都要紧紧依靠人民。贺词中,习主席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习主席还牵挂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这让广大奋战在文化和旅游战线上的工作者备感振奋。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