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3-13 来源: 作者:

新华社:以后不一定要带手机了?——政协委员热议“智能+”

“以后不一定要带手机了,你的电脑也笨重,你的围脖就是一个信息载体。”8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钟章队,看着带一堆电子产品采访的记者,谈起了智能应用。

“围脖会是一个终端入口。它装有传感器、智能芯片等,能采集你身上的能量,平时处于休眠状态,需要用时,你呼唤‘围脖,醒来’,它就可以打电话、购物,还能做很多事。”钟章队说,现在智能的入口还局限于手机、电脑、音箱等,将来智能的入口无处不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引发政协委员热议。它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

作为深耕交通通信技术的专家,钟章队这样描绘未来出行:

来到车站,安全检查可做到“人物同检”,因为测量感应设备更先进,图像识别更智能,所有数据及时传到云端的数据中心,通过人工智能处理,几十毫秒即可同时识别人和物。

登上高铁,手摆一摆,车上的镜子、玻璃就成了你的屏幕,告诉你目的地的天气、旅游信息等。

车厢数量,不再是现在的固定编组,而依据数据中心的数据,按需配备车厢数。

高铁的动力,无需依赖密布的线网,可实现无线充电,铁轨就能成为一个充电器。车停靠时,自动充电。

公路上,车与车之间可通信、可交流、可互动,车自己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驾驶舱已让位给机器,人坐在后面办公、娱乐等。

“未来是一个‘大、智、移、云、物’网络,因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通信、云计算、万物互联这些先进技术,出行将更美好。”钟章队说。

来自科技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说,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网络、动力电池等技术都不错,这些技术结合可推动智能汽车发展走在前列。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