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9-03-13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

中国交通报 全国政协委员钟章队:围绕都市圈建设高效综合轨道交通网

93F7

“打造综合轨道交通上的都市圈,不仅能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也能为都市圈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提升带来可持续的动力。”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兴致勃勃地与记者谈起他今年带来的提案。

轨道交通因运量大、速度快、准点率高等优点,成为大众出行的首选。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铁路网运营里程超过12.5万公里,市区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5500公里。2018年,我国市区轨道交通承运超过220亿人次,北、上、广市区轨道交通客运量占公共交通客运总量的比例超过50%。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圈)打造综合轨道交通上的都市圈初见成效,其他都市圈也应积极推进。”钟章队坦言,这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比如不同轨道交通方式相互衔接、互联互通困难,旅客换乘效率低。

“除了国家铁路、城际铁路(省域铁路)、市域铁路、市区轨道这四种方式的网络建设规划分别制定,没有实现四规合一之外,还存在交通建设和运营维护的主体不同,标准、技术制式、信息化系统以及服务不统一等方面的原因。”钟章队分析,这些问题降低了运输服务质量。

钟章队建议,应该强化大部制领导,提升交通运输部在综合轨道交通上的宏观治理能力,优化调整综合轨道交通分散在各部委的功能。加强对四种方式路网规划的协调统一,特别是运行线路区间的共享、共治,打造综合轨道交通枢纽站,实现安检互通。在科技创新上也应促进标准、制式兼容发展,推进不同交通方式之间的互联互通。

在钟章队看来,四种方式中最明显的发展洼地是市域铁路。“许多地方要么把地铁当市域铁路使用,要么依赖国家铁路,造成中间快两头慢,时间都消耗在末端和换乘上了。”钟章队建议,规模不同的城市类别应该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特色和需要采用不同的模式,打造符合实际需求的市域铁路网络,连接主城区和郊区,将通勤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