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大开通疫情防控专题网站
02
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03
北京交大为定点帮扶县科左后旗开展干部培训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6-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人民政协报:实现科技梦 建功新时代

5月30日,是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科技中国梦建功新时代”专题报告会。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应用物理学家杜祥琬院士,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何华武院士,计算机专家倪光南院士,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首批西迁教师马知恩,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原院长刘财,“蛟龙号”载人作业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叶聪,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天眼”FAST调试组组长姜鹏,梁启超孙女梁红等作为嘉宾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斯璇主持。

报告会上,各位嘉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追求自主创新、科技报国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为主线,通过演讲+访谈的形式与主持人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展示我国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始终一脉相承的爱国奋斗、自主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追求和价值理念,并结合新时代宏伟目标探讨掌握核心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杜祥琬院士表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为之不懈奋斗的最高目标。他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传承“初心”,接过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火炬,将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实现最终的光荣与梦想。

倪光南院士表示,坚持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他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牢固树立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决心”,彻底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何华武院士表示,代表“中国速度”的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名片。他强调,科技工作者必须树立敢为天下先的“雄心”,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早日实现我国整体科技发展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

马知恩、刘财、叶聪、姜鹏、梁红等嘉宾,也结合“西迁精神”“深潜精神”“黄大年精神”“南仁东精神”及文化传承等,与现场高校学子进行互动交流。

各位嘉宾的深情讲述引起观众强烈共鸣,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掌声。现场大学生表示,要以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以新作为新业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报告会由中国科协、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报告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在京高校师生代表,企业和科研院所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及中国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共5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