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6-12 来源:现代教育报 作者:

现代教育报:现代教育报社举办第四届高招咨询会 今年高招四大看点最受关注

高考结束后,报志愿成为考生及家长的头等大事。6月10日、12日,现代教育报社第四届全国高校招生咨询会在北京五十中和房山区良乡中学举办。

这场高招咨询活动有多火?用“门庭若市”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开场还不到两个小时,几千张门票就被慕名而来的家长和学生们抢光,据统计,两场咨询会有万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

正所谓考得好不如报得好。不少考生和家长为了争取“主动权”,报考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一大早就来到现场抢占先机,不少高校招生办老师刚刚来到展位,还没有坐下就被考生和家长围住“答疑解惑”。记者采访后,梳理了今年考生的关注点以及高校在招生方面的亮点、变化和特色。

关注1符合条件学生投档不退档

记者在现场发现,考生和家长询问最多的问题是学校往年的录取情况,重点了解相关高校及专业前3~5年的录取最低分、平均分、最高分、录取人数。针对很多家长担心学生提档又被退档的问题,不少高校都承诺对符合条件学生投档不退档。如天津大学录取时会按1:1.05投档,对体检合格且服从调剂的学生不退档,如需调剂时,学校也会在录取过程就调剂专业与学生沟通。

关注2部分高校转专业“零门槛”

记者了解到,北京邮电大学从2017级学生开始对于大部分专业实施转专业申请零门槛政策,让学生们有机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南开大学招办崔宇威表示,学生按大类招生,入学南开后,学生至少有三次重新选择的机会。“刚入校时会有特色选拔,‘伯苓班’会招收数、理、化、生及经济类专业的特长学生。一学期后,十几个特色班面向全校学生招生。此外,每年4月份大一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

亮点1双培外培更受考生家长欢迎

北京交通大学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采取“2+1+1”培养模式,渐进式实施全英文教学,入学即注册双学籍。首都师范大学在今年的“双培”、“外培”计划中,也分别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等国内外11所高校开展人才合作培养,具体包括高精尖项目、数学与应用数学、地理科学等师范及非师范等20个专业。

亮点2按需培养政策倾斜

为解决北京中小学艺术类学科教师紧缺问题,今年1月份,北京服装学院在招收超过700名艺术生的基础上,特别增设50个师范类艺术生培养名额。据招生办负责老师介绍,师范类艺术生需要高考成绩符合录取要求,同时通过学校面试,目前已经有超过千人参加面试。

此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在京招生计划中,分别有针对双培外培的提前批B段录取和针对北京地区学籍户籍均为农村的农村专项计划提前批C段录取。一些特意从顺义、门头沟等赶来参加咨询会的郊区学生,在认真询问相关条件后,表示会考虑填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