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大开通疫情防控专题网站
02
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03
北京交大为定点帮扶县科左后旗开展干部培训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10-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做好准备,双创升级版来了

全球首款华科精准颅脑血管3D可视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国际领先的绿森东方智能近零能耗全频段反热辐射窗、无管道安装的空气堡智慧新风净化系统、可通过脑波改善失眠的众德睡眠仪……不久前,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展现的诸多创新成果让人眼前一亮,在创新创业者中也再掀高潮。这些成果印证了《2017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的结论,双创形势呈现新变化,即创新创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如果说,自2014年以来的双创是1.0版本,即一种粗放的、带有实验性质的探索,当前则迎来了双创2.0的发展阶段,创新创业已经迈向了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对此,专家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对双创的“新时代”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不只为营造氛围更要建立创业生态

纵观四年来的双创发展,有学者认为,以往一些政府部门的做法是用政策、钱、舆论营造氛围,让更多的群体投身“双创”,从“量”上做文章。但这样的环境下,创业主体难免会泥沙俱下。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专家韩春生认为,低水平创业仅仅解决部分人的就业,从全局上讲并没有做大蛋糕,未来要突出创新扶持,创新才是双创升级版的重心。而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主任、科技创业中心主任郑刚看来,双创升级版绝不是忽悠全民创业,而是更加强调创新驱动的创业,同时也意味着以同质化与低水平模仿、缺乏创新为特征的“草根创业”时代的翻篇。

“双创本身是非常好的事情,解放了大众的思想,并且取得了阶段性非凡成果。在今后的发展中,双创要切实以国家战略为发展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量变到质变进行提升。现在急需建立国家层面的梳理、‘诊断’及评估创新技术的委员会,对已取得的成果进行梳理和指导,判断哪些成果需要工程化,哪些需要在技术或资本上进行补充等。评估指导将减轻创业投资风险,避免损失,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杜善义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比如,新能源智能汽车行业的创新发展就需要及时的评估和分析指导,以求在未来的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

伴随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新能源智能汽车需要快速搭载、验证新技术,以及提供测试、对标、评估和工程服务的平台。目前,新能源智能汽车行业已经开始进行探索和尝试。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兼总经理原诚寅向记者介绍:“由于新能源汽车内部核心零部件如芯片大部分是从国外进口,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通过打造一个新能源智能汽车开源整车开发服务平台体系,把创业公司前瞻技术与终端产业应用连接起来,建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芯片验证评测体系,在车辆的功率、通讯和传感器半导体芯片评测方面发力,以促进行业的持续创新;同时,为了解决新能源车能耗优化问题,通过先进的能效分析技术找到能量消耗的环节,在此基础上和国际先进水平对标优化,从而提高能量利用效率,保证行业领先的发展水平。”

不忽视每一环节健全成果转化机制

今年双创周期间,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在校博士生开发的光子芯片,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时颇受关注。“我们在努力做基础研发,结合AI研发光子芯片等技术,打造完整的光子计算生态,助力国产芯片的自主创新。然而,能不能快速实现商业化还未知,而且,在后期研发的资金等方面,我们也急需帮助。”北京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光子算数创始人白冰告诉记者。

白冰的需求也是双创群体很多人的需求。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科研成果的主要发源地,但由于多数天使资金和风险资本倾向进入较为成熟阶段的二次研发项目,造成大学大量科研成果还未走出实验室便“夭折”。据统计,我国大学科研成果产业化、市场化的转化率仅为10%—15%。

杜善义指出:“成果成功转化,进而惠及大众,是双创最重要的硕果体现,但现在‘最初一步’和‘最后一公里’尚未形成完整的转化链条,并且科研成果商业化模式不清晰,以至很多孵化机构转化率较低。而且,在认识上也需调整,不是所有的成果都能够马上形成产品并产业化,这期间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技术创新,让技术、成本等达到市场要求;并且,往往还需要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让更多的人知道并接受新技术、新产品。”

在经验探索上,北京中关村先试先行。近日,北京海淀区率先发布“概念验证支持计划”,以弥补高校院所等科研机构研发与成果市场化、产业化之间存在空白的关键环节,尝试助力创新主体跨越科技成果转化“死亡之谷”。“作为中关村科学城主体区域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我们将支持环节前移,帮助研究人员和团队迈出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步’,为科技成果转化铺路。”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表示。

为解决硬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平台支撑服务不足的问题,中关村示范区发布了硬科技孵化平台名单。据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入选的27家平台,技术前沿性突出,均是聚焦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领域的硬科技企业,每个平台年度可获支持最高达1000万元。

不盲目闭门造车注重内外交融合作

不久前,国务院在中国政府网上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相关意见,其中提出,要与传统行业的企业充分融通发展、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国际合作。

“可喜的是,现在双创已经具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力,国家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整个社会对创新创业有着开放包容的环境。双创正在更全面地与产业融合发展,如今,越来越多传统领域的企业参与进来,如物流、冷链、钢铁、汽车、消费品等行业。这些传统行业的企业参与,能够给创新企业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加快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因为创新技术和产品在中国实现应用的速度可能更快,还吸引了跨国公司与中国一起创新,把成果推广到全世界。”中关村创业大街总经理聂丽霞对记者说。

“在过去的十几年,就有沃尔玛这样的跨国公司把外国的先进经验带到中国,而今天沃尔玛在向中国学习,并把学到的最佳创新实践传递到世界其他国家。这一点在电子商务领域体现得尤其明显。”沃尔玛总部公司事务部执行副总裁白乐丹在近日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携手中关村创业大街建立的沃尔玛食品安全创新平台上,就做出了如此表示。

中钢集团安徽天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文军则表示,在自己平台运转的过程中,发现最薄弱的环节是原始创新,创新能力不足,希望在无线充电领域、磁性材料、新能源材料方面,能与国内外同行建立合作,对外发布公司在原始创新方面的需求,引进先进技术和经验,弥补不足,共同促进科技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