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11-07 来源:东方新闻 作者:

东方新闻:中欧班列:“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改革开放40年,40个瞬间,今天要带大家看的这个瞬间是发生在今年的8月26日,当天从德国汉堡出发的X8044次中欧班列顺利地抵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趟列车一共是有42节车厢,上面搭载的汽车的零配件、机械设备、家用电器等等货品,总价值折合人民币约3500万元,它的到来标志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的数量达到1万列。

从2011年首发至今,中欧班列不仅促进了中欧经贸往来,还极大丰富了沿线各国人民的消费生活,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我们再来通过一组数据详细了解一下中欧班列的发展轨迹,2011年中欧班列总共开行17列,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几乎每年都以100%的速度在增长,到了2017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3673列,超过前6年的总和。而我们再从覆盖范围上来看,65条中欧班列的线路将国内48座城市和欧洲40多座城市串联起来,覆盖了德国、俄罗斯、萨克斯坦、波兰、白俄罗斯等国。而从运输成本来看,和海运空运比起来,中欧班列的性价比是更高的,搭乘中欧班列的货物最快12天就能够到欧洲,运输的时间仅为海运的30%,而价格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

中欧班列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源源不断地流向中国,促进了中国的进口和对外开放,同时他也向欧亚大陆输送了大量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帮助国内企业开出了一条产业带。

在波兰罗兹的中欧班列货运中心,这趟由成都驶来的中欧班列正在进行集装箱卸货工作,之后这些货品将通过卡车接力转运到欧洲其他国家。

波兰哈特兰斯物流有限公司CEO 托马斯:“波兰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概有50%会留在波兰,另外50%是再转运到其他国家,主要包括德国东部、北欧、捷克斯洛伐克还有南欧的罗马尼亚等等。”

自2013年,波兰罗兹与中国成都之间开通中欧班列以来,货运量已由当年的100个班列发展到今年的700个班列,基本每天都有班列往返于两地之间。上面承载的商品不仅是波兰出产的,很多是从欧洲其他国家汇总到罗兹,再统一搭乘中欧班列进入中国。借助中欧班列巨大的贸易量,波兰罗兹也正由一个工业城市向欧洲的物流集散中心方向发展。

开行半年来,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飞速增长,极大促进了中欧经贸往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班列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了69%。值得一提的是,回程班列开行数量增加了一倍,货物的品类和质量也在不断升级。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主任 樊一江:“由过去单纯的加工贸易的一些产品升级为平行进口车,当地特色的食品,包括牛奶、红酒,这些的进口量越来越大,也体现出来我们消费的整体升级和扩张。”

今年上半年,我国再一次出台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的物流性价比。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 张晓东 :“大家要联手协调共建共享,而这个共建共享有了通道的基础,有了班列的载体,才能实现贸易的便利化,经济投资的便利化,才能实现我们发展的成果共享。”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