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大开通疫情防控专题网站
02
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03
北京交大为定点帮扶县科左后旗开展干部培训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11-02 来源:晚间新闻 作者:

晚间新闻:公共安全需要共同维护新闻链接


警方通报称,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任某的行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已触犯刑法,涉嫌犯罪。除了这样的极端案例,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在公交、铁路、民航等公共出行领域都时有发生,一些人为了自己方便的自私行为,却给公共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

在最新公布的10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名单中,有219名是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涉及问题包括在动车上吸烟、无票乘车、越站乘车且拒不补票、扰乱铁路运输秩序,危及铁路安全等。事实上,诸如此类的行为频频被媒体报道出来。

乘务员:“没有票的旅客赶紧下车,车已经压死了,走不了,没有座的赶紧下车,这是违法的,我告诉大家。”

今年国庆期间,在贵阳北开往北京的G402次复兴号列车上,乘务员一再劝说无票乘客下车,但占满车厢过道的乘客仍然无动于衷。原来,很多乘客只购买了短途票,想先上车再补票,导致列车一度严重超载而报警。铁路专家表示,如果超载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影响制动效果,进而影响列车安全性。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纪嘉伦:“从列车设计本身(复兴号)是可以由20%的超员的,那么超过了易货它就要报警了,它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对一辆车(厢)的报警,那么这时候可以疏解旅客,还有一种是全列报警,再继续乘坐下去,问题就要大了。”

今年6月的一天,在西安北开往重庆北的D1991次动车组列车和重庆北开往万州北的城6402次动车组列车上,分别发现有旅客在卫生间内吸烟,导致发生烟雾报警,列车随即降速运行,两人分别被处罚款和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我国的动车组和高铁都是全封闭式车厢,在车厢内吸烟危害也很大,一旦火星引发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自动烟雾警报系统也会让列车紧急制动停车,影响行车安全的同时,还可能导致后续列车全部延误。

民航安全同样无小事,今年8月1日,海南航空HU7056航班直飞太原至重庆航线,因天气原因飞机四日凌晨两点多备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此后在滑行道上滞留四小时。一名乘客因等待时间过长强行打开航班应急舱门被机场公安带离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类似的情况不止一起,飞机客舱紧急出口为应急所用,在乘客还在机舱的情况下擅自打开紧急出口的舱门,很容易在混乱中导致乘客受伤。目前,对于此类违法行为,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10日下拘留。如果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还有更加严重的违法行为,就可能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