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大开通疫情防控专题网站
02
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03
北京交大为定点帮扶县科左后旗开展干部培训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7-10 来源:CCTV13 作者:

CCTV13:学在中国 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

讲述来华留学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和留学生们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故事。那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来在这个倡议之下,中国高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不断释放吸引力。据统计,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31.72万人,已占在华留学生总数的64.85%,增幅达到11.58%,成为来华留学发展的增长点。

这几天,河海大学正在进行2018年留学生招生工作,在学校国际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上可以看到,截至目前,已有4500多名外国学生提交留学申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就有一办以上。目前,河海大学留学生申请与录取比例为十比一。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书记张海军:“(留学生)奖学金会优先向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配置,学校设立的一些招生的项目,比方说一带一路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生项目,都是定向一带一路国家的。目标就是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一系列政策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倾斜,留学人数不断增多。河海大学精心制定了留学生培养方案,组织了350多门的全英文课程建设,在留学本科生中,推行1+3的大类培养模式,同时,建立了留学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实现了数量质量的双提升。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叙利亚的留学生尼扎是工程力学专业的博士生,201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河海大学,在校期间,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上发表论文就有四篇,甚至超过了国内博士生的平均水平。

河海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博士生尼扎:“我的国家在基础建设方面,需要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企业的帮助合作,我希望毕业之后,自己能够成为叙利亚与中国之间的桥梁,在我们国家基础建设和两国关系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热潮,沿线国家合作日益密切,聚焦他们的人才需求近年来江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很多高校,都结合自身优势,精准发力,通过成立丝绸之路学院,对口办学,校企合作等方式,为一带一路建设,输送国际化人才。蒙内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肯尼亚合作的旗舰项目,根据与承建方中国路桥公司的协议,北京交通大学负责为蒙内铁路培养100名本土化建设运营与管理人才。

这个名叫卡里乌的小伙子就是从第二批报名的500多人中脱颖而出的35位佼佼者之一。

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卡里乌:“肯尼亚跟中国的关系很好的,所以他们要帮助肯尼亚,也要我们(肯尼亚)的铁路进步,毕业后,我打算回到肯尼亚,使用我在中国获得的知识,我们交通会很快也很方便的。对我们的发展,有很好的好处。”

依托轨道交通特色,北京交通大学还为俄罗斯、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量身打造专业人才。考虑到他们的应用需求,学校增加了专业实践环节,牵头60多所国内外高职院校成立职业培训联盟,为留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的基地。以专业学科精准育才,如今,北京交通大学招收的留学生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输送了一批懂技术、会汉语、了解当地民情的专业人才。

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刘彦青:“我们培养的学生既了解中国的国情他又懂汉语,所以在做两国之间交流的时候,往往他们就会发挥作用。(比如)蒙古学生阿图尔毕业以后,中蒙之间,大的这种(交通运输)项目合作他们都会参与。2012年就成为他们国家最年轻的他们国家最年轻的(铁道司)司长,未来我想随着这个高铁的项目的落地,可能会越来越多的学生来选择这个,铁路方面的专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