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12-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婧怡

中国青年网: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宪法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为迎接宪法修改后的第一个宪法日及第一个“宪法宣传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宪法宣传教育工作热潮,12月3日晚,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宪法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北京交通大学机械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计算机学院、运输学院以及法学院的100余名同学参与活动。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学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宣讲团成员法学院2017级法学专业研究生聂真璇子主讲其中“宪法发展的脉络”部分,活动以互动提问的形式为载体,梳理了宪法的地位、结构以及四部宪法及五部宪法修正案主要内容,同时细致讲解了2004年修正案以及2018年宪法修正案当中的重点内容,为在场的同学真实再现了宪法发展的脉络。

来自法学院2017级研究生刘卓超进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分的宣讲,主要介绍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背景以及内容,通过与社会生活热点相结合,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国家监察委的含义以及职能。

现场宣讲第三部分“宪法中的公民权利”由2017级法学研究生王硕主讲,介绍了宪法司法化第一案--齐玉苓案、微博第一案等案例,从选举权与被选举权、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休息权与社会保证权,男女平等、科学研究自由、文化创作自由以及受教育权等几个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方面进行了宪法宣传,让在场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对于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

在提问环节,宣讲团的成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并向提问的同学发放了宪法手册。宣讲会的最后设置了抢答环节,在场的同学踊跃回答,反响热烈。

宣讲活动结束之后,很多同学表示产生了新的启发,获得了新的收获,还有同学表示这次的宣讲会帮助大家“叩开了法律之门”,认为这样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宣讲活动使得大家“受到了宪法洗礼”,“对宪法有了更深的感情”。

北京交通大学校内是今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讲团活动的第一站,随后宣讲团还将面向校内外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据悉,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宪法宣讲团成立于2018年4月26日,是北京高校首支由研究生同学组成的宪法宣讲团,其成员由来自宪法学专业、法学院辩论队以及支教团的6名研究生组成。宪法宣讲团不仅致力于推进宪法的贯彻实施,维护好校园公平正义,而且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发挥交大法学人的专业能力,为加快法治校园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为社会法治建设注入一股青春活力,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贡献交大法律人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