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12-04 来源:腾讯网 作者:

腾讯网:IEEE专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将为交通领域发展带来新机遇

回首2018,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北京“燕房线”正式开通运营,上海市发放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牌照,车辆特征二次识别技术获得全面突破……近年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为智能交通领域带来了许多新机遇,智能化信息处理更成为智能交通系统和智能化城市建设中重要的一环。

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的会员专家们也正在智能交通的多个领域开展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核心技术的科研项目。他们在交通大数据处理与分析、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方面取得了不少突破。北京交通大学李浥东博士就是智能交通领域里的重要研究者之一。

李浥东博士是IEEE计算机学会与智能交通系统学会会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大数据分析与数据安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相关技术,同时带领团队主持多个智能交通相关的重点科研项目。

2018年IEEE北京年度媒体活动合影

近日,在IEEE北京年度媒体活动日上,李浥东博士介绍了学院的现代信息科学与网络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取得的成果。“我们的这一重点实验室基于数字媒体的感知、编码、通信、理解及交互等核心问题,在数字媒体处理与内容理解、智能感知与人机交互、网络通信与信息处理等关键技术三方面进行研究工作,”他表示,“这些关键技术都将推动轨道交通、民航、道路交通、特殊交通等多领域的智慧升级。”

李浥东博士与与会者进行《大数据技术在智能交通中的若干问题研究》分享

李浥东博士带领与会者参观现代信息科学与网络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在活动上,李浥东博士还带领与会者参观了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在轨道交通运输组织、运行控制、安全保障、信息传输等领域颇有建树。它研发了我国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轨道交通CBTC系统装备,这代表了中国对全自动运行技术的完全掌握。此外,国内首套GSM-R专用场强测量、综合监测系统等设备也由该实验室研制,目前已经在京广、京沪、郑西等高速铁路及全国85%的铁路局、8个地方铁路公司近万公里铁路投入使用。

李浥东博士表示:“智能交通的发展将具备更强的计算与分析能力,能够从海量数据中快速、准确提取出高价值信息,向全系统、全过程智能化、无人化方向发展。未来的交通系统将会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更加舒适、更加环保。”

李浥东博士带领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与会者在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体验地铁模拟驾驶

据《智能交通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智能交通业有望保持20%左右的市场规模增速,未来整体市场将持续呈现快速发展态势,预计到2023年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300亿元 。由此可见,智能交通的未来仍有无限可能性。IEEE对这一领域也在不断进行探索。2018年,IEEE智能交通系统学会主办了国际智能交通系统会议(ITSC 2018)和国际智能车大会(IV 2018),为全球研究人员、工程师、学者提供最先进技术的交流研讨机会,并致力于促成智能交通行业标准化共识。在2019 ,IEEE表示将继续走在全球科技业界前端,推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多领域的技术革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