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2-27 来源:人民铁道报 作者:

人民铁道报:中国铁设参与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近日,由北京交通大学牵头,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复杂环境下高速铁路无缝线路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中国铁设自2016年京沪高铁获特等奖后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无缝线路是保障高速线路安全、平顺、可靠的核心技术。项目组历经10余年的理论与技术创新,形成了复杂环境下高速铁路无缝线路关键技术及应用体系。他们研究创建了复杂温度下高速无缝道岔精细化分析理论和技术,攻克了与复杂气候条件适应性难关;创立了长大桥梁、高架站无缝线路协同分析理论与成套应用技术,破解了与复杂线下基础协调性难题;研发了多手段智能融合的无缝线路系统实时在线监测及预警技术,实现了安全服役状态的可控性。项目组通过成套技术的研究,形成了从设计、制造、铺设到维护的无缝线路技术体系,真正实现了无论线路多长,都能够通过无缝化实现全线连续、高速、安全、平稳运行。

项目形成《铁路无缝线路设计规范》等国家及行业标准7项,出版著作6部、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9项(已获10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5项。成果依托设计规范、智能软件等广泛应用于国内高铁建设中,并在多条国外铁路中应用。

据悉,从2004年开始,中国铁设参与高速铁路长大桥梁无缝线路、高架站无砟轨道无缝道岔理论与试验研究及高铁典型工点轨道专项技术检算评估等工作,并将研究成果成功应用到京沪高速铁路、津秦客运专线等项目的无缝线路设计中,突破了国外技术专利的限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自应用该研究成果的项目开通运营以来,中国铁设参与设计的桥上无缝线路、无缝道岔状态良好,满足了高速铁路需要。该研究成果还成功指导了大西、济青、商合杭等高速铁路的设计。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