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6-1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北京日报:新高考在京招生专业三成要求必考物理 选考物理报志愿受限小

2020年,北京将实施新高考,现行的“3+X”考试模式将被“3统考,3选考”取代,届时,语文、数学、外语统考,考生还需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中选考三科,计入高考成绩。上月,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2020年拟在京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目前高一在校生,也就是新高考的首批考生将在新学年确定选考科目。

如何选考?记者梳理全国600多所高校的6100多个在京招生专业(类)发现,如果考生选考物理,报志愿时,所受限制最小。6100多个专业中,约3成的专业要求必考物理。如果想报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的考生,最好选考物理,因为这样,绝大多数专业均可报考。

不限选专业多在文科

虽然2020年新高考不分文理科,但高校文理专业在选考要求上仍“泾渭分明”,理工类多要求必选物理,不限选考科目的专业多集中在文科。

今年年初,教育部发布《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以合理指导新高考改革。依据指引,教育部要求全国高校12个学科门类、92个本科专业类及其内设专业都要确定“选考要求”和“可选科目”的组合,92个专业类,509个专业中,要求必选物理的有19个专业类、104个专业,专业数占比20.4%,分布为理学5个、工学13个、管理学1个。

依据教育部的要求,专业培养与某一选考科目关联度高的,应在“可选科目”中明确1个选考科目;专业培养与多个选考科目关联度高的,应在“可选科目”中指定2个或3个选考科目,同时明确“均须选考”;与多个选考科目有一定关联度的,应在“可选科目”中指定2个或3个选考科目,同时明确考生“选考其中1个即可”;专业培养对学生学科基础要求相对较宽的,可不提科目要求。

教育部指引允许“不提科目要求”的有28个专业类(另有药学类的药事管理专业也不限科目),专业数量为168个,占比约33%,主要集中于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等领域。

外埠名校选考物理也吃香

“2020年在京招生选考科目要求”涉及全国600多所高校,6100多个专业(类),其中必须选考物理一门的专业数有1700多个,必须同时选考“物理+化学”两科的有130多个专业,必须同时选考“物理+化学+生物”三科的专业有12个,由此计算,所有专业中,约30%必选物理。

记者梳理选考要求发现,如果考生选考物理,在填报志愿时,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都将有更大的选择面。

例如清华大学不限选考科目的有文科实验班类等4个专业类,必须选考物理一门的有土木类、建筑类、计算机类等10个专业类,如果北京学生选考物理,那清华14个专业类可报考。北京大学不限选考科目的专业有35个,以偏文科专业为主;物理或化学任选一门的专业有5个,必须选考物理一门的专业有7个,如果北京学生选考物理,北大所有专业都能报考。如果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的考生选考物理,那么可以选择33个招生专业中的31个。

选择外埠名校,选考物理依然吃香。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规定,选考物理科目的高中生可报考两所高校所有专业;香港中文大学也允许选物理的学生报考该校所有专业。

“虽然选考物理挺有挑战性的,但如果想在理工医领域发展,选考物理挑专业几乎不受限。”清华附中一位高一学生说。

不选物理理工科难跟上

有专家坦言,此前,浙江上海试点新高考时,曾有“教训”,大学选考科目要求存在招生需求和生源的不匹配,为了扩大生源而盲目不设置选考科目限制,导致选考科目要求不科学等问题。此外,部分考生出于夺高分心态也会不选难度更大的物理学科。

清华招办主任刘震认为,对于大部分理工科专业,一定会设置物理选考科目,因为物理本身就是我国大多数理工科的基础学科。如果“不选物理”,入校后会出现副作用。

北京某211高校招办老师透露,该校自动化专业对物理要求很高,但去年在浙江招生时没有单限选考物理,高招时录取了选考化学的考生。这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学习很吃力。北京交通大学也有类似情况,土木类在试点省份录取的考生未选考物理,入校后学习有困难,甚至担心是否能完成学业。北交大表示,将为学生量身补课,也允许学生提出分流或跨类转专业申请,如果类似情况增多,学校还将考虑开设“预科班”,为考生补齐物理等短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