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6-20 来源:现代教育报 作者:韩莉

现代教育报:转专业零门槛 新专业与时俱进

日前,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在京高校联合发布高招信息。今年,五校将继续推行大类招生,共计划在京招生1070人。零门槛”转专业、新增专业紧跟国家发展步伐等,成为今年招生新亮点。

招生人数稳定深化大类招生

与去年相比,今年五所高校的招生人数都相对稳定。今年,北交大本科招生总规模为4200人,在京招生计划183人;北科大全国招生规模3450人,在北京计划招收195人;北邮招生总计划为3680人,在京招生计划总数为290人。北林大全国招生总计划为3400人,在京投放约260人;北化工总招生计划为3850人,在京招生计划数为145人。

五校将继续推进按大类招生。北交大招生专业类共14个,学生入校后将按照志愿优先原则,结合平均学分绩点确定分流专业;北邮在通信工程(“双一流”实验班)等8个专业大类和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等17个专业按大类招生;北化工也从今年起全面推进大类招生改革,大类招生专业类增至14个。

转专业门槛低尊重学生选择

执行更为宽松的“转专业”政策是今年高招一大特点。

北林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穆琳介绍,学校实行转专业零门槛制度,学生可于第二学期初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或于第四学期初在学科专业门类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北化工“零门槛”转专业分为两种,一是学生所在专业为当年高考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可以提出转向低录取分数的任意专业;二是在学期中转专业,考核合格者可实现转专业。北交大则在新生入校后,由学校开展专业介绍和学业指导,然后再进行跨专业(类)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除特殊限定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均可提出转专业申请。

北邮招生办主任郑超伟说:“今年,除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类专业以外的大部分专业都将实施转专业申请‘零门槛’政策,让学生有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北科大招生办主任王占奎也表示,该校各专业对转出的人数不作限制。从近年试行情况看,每年有近300名在校生成功转专业,转成率约80%。

增设新专业助力国家发展

今年,不少高校增设了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兴专业,紧跟国家发展的步伐。

北京林业大学为建设美丽中国,瞄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今年新增两个专业方向,即“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康养方向)”“林产化工(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为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北京化工大学今年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北京交通大学本部校区新增“信息工程”和“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还有部分专业拆分或名称变更。

现代教育报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等各类信息,均为《现代教育报》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