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1-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中国青年报:高校掀起魔术热 魔术类社团如雨后春笋

随着魔术的兴起,这门传统艺术吸引了大批年轻人的拥趸,掀起了高校魔术热潮。很多学校成立了魔术社团,大学生魔术师的数量不断增加,表演场次大幅攀升,就连魔术道具、书籍和音像制品生意也日益兴隆。

魔术过去在人们的印象中,往往是骗人的把戏,离人们的生活较远,然而现在却走进了大众视野,成为一种时尚流行。在由中国青年报社、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等主办的2017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魔术社团的代表汇聚一堂,交流热烈,收获甚丰。这次大会也已经成为中国大学生魔术社团为自己把脉、找不足、寻出路的绝佳机会。

高校魔术社团打开了一道新的大门

饶洁是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铁道工程)专业大四的学生,说起与魔术的缘分,还是魔术师刘谦2009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的表演。“第一次感觉到魔术原来这么神奇。”饶洁说,从那时起便对魔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报名参加了魔术协会,从普通会员一直做到协会会长。

“一切都来源于兴趣。现在不少中国的年轻魔术师都是玩出来的,在学校通过接触魔术,从魔术爱好者发展成了魔术师。”她认为,高校魔术社团不是为了培养出职业魔术师,而是通过学习魔术、表演,让一群有共同爱好的人相聚在一起,在各种形式的魔术表演中体验生活的乐趣。而且,大学生思维更活跃、更有创造性,他们会为魔术界注入新鲜血液,促进魔术的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魔术交流大会成为世界各地热爱魔术的大学生联系在一起的纽带。北京市昌平区政府联合两岸三地50所高校魔术社团发起成立的中国高校魔术社团联谊会,让中国高校间魔术社团有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日前,在华北电力大学举办的“年轻就是要奇迹”的校园魔术快闪活动上,魔术师和魔术社团成员在两个小时内转场完成6次魔术表演,共计吸引2000余人踊跃追随。精彩的魔术快闪注重趣味性和互动性,充分考验了魔术师规划路线、控制节奏的能力,让广大师生近距离接触“魔法世界”,为魔术爱好者带来新奇的魔幻体验。

谈到昌平魔术大会对学校社团发展最大的影响,饶洁表示:“昌平魔术大会是我目前接触过的唯一的国际魔术大会,主要面向的是当代大学生,给社员爱好者们提供了欣赏世界一流魔术的机会。我们可以通过‘中国高校魔术社团联谊会’这个平台去认识新朋友,可以说给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也给自己的努力确定了方向。”

魔术大会助力校园魔术社生根发芽

从2012年开始,昌平区开始与魔术结缘。6年间,昌平区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和三届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在历届魔术大会的直接推动下,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魔术师在昌平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众多高校更是劲吹魔术风,魔术类社团如雨后春笋纷纷建立。

“从2010成立魔术协会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对魔术有了新的认识并加入进来,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同学。”中央民族大学魔法与桌游社社长蒋立霖认为,大学生魔术群体的出现,是对魔术人才的有益补充,他们视野更开阔,跟国际的交流更便捷,会把一些具有时代感的元素带入到魔术中去,这也使魔术与现代生活更贴近。

但中国大学生魔术社团也面临着很多具体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魔术主题俱乐部社长孙皓伟把它总结为“没人、没钱、没存在感”。

孙皓伟说,大家往往因为好奇、好玩加入社团,也往往因为学不会、懒得练、手疼等原因半途而废。而且魔术道具大多都非常贵,随便一个道具就要上百,如果社团需要大规模购进这些道具进行教学,资金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任何一个高校社团的发展都离不开负责人的努力,除了做好魔术,还有一些宣传、组织工作,以及对外合作机会的探索。”饶洁表示,昌平魔术大会和高校魔术社团联谊会给了社团很好的机会,相互交流促进、增长见识,与国际接轨,与创新接轨。“我相信,充分利用联谊会和大会提供的平台和契机,一定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魔术爱好者甚至魔术师。”

有你,那里便有人群;有你,那里便有惊喜;有你,那里便有奇迹。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就这样,魔术大会成为高校魔术类社团交流和沟通的桥梁,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魔术的舞台上成长,带着“魔力”的初心与使命勇往直前。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