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10-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睿

新华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上,以“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太原宣言发布

新华网太原10月26日电(王梦佳)10月25日,以“回归·创新·育人”为主题的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太原宣言同时发布。

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高校书记、校长就“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培育时代新人”等话题展开讨论。

“大学校长论坛是大学精神和创新思想的高层对话,是分享智慧、凝聚共识的互动平台。”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认为,论坛既为高校之间互相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提供了机遇,也为展示高等教育改革成果、密切政府与高校联系搭建了平台。

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廉毅敏表示,当前山西正处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为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持。

“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基础,要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论坛期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表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关键在于整体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根本在于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融入教学体系,重点在于改革创新育人机制,基础在于改善育人设施条件、丰富育人资源。

当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代表参会高校发出太原宣言。作为大学书记和校长,如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宣言中这样写道——

“我们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加强教学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发力。”提及如何培养“时代新人”,吴玉程表示,作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结合的综合类高校,面对山西经济产业发展,太原理工大学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力求培养更多的高质量人才,服务山西转型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表示,在本科教育过程中,学校在向学生传授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的前提下,还要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

“我们将学生带到现场、进到实验室,让他们了解社会的需求,激发他们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激情。”据关忠良介绍,学校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让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强国论坛杯——时代新人说”全国演讲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在当日的论坛上,以“时代新人说”为主题的强国论坛杯演讲大赛正式启动。演讲大赛征集全国各地的普通人讲述奋斗故事,动员各行各业的时代新人参与其中,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据了解,演讲大赛从2018年10月起持续到2019年10月。

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太原市委、太原市政府联合主办。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