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9-0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海亮

北京晨报:非洲留学生当上圆明园志愿者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昨日清晨,去圆明园遗址公园游览的市民惊奇地发现,南门口检票的工作人员是一批统一着黄色志愿服的非洲年轻人。原来,他们都是新加入圆明园志愿服务队伍的非洲籍留学生,均来自北京交通大学,日常中文交流基本都没问题。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Endale在北京交通大学念通信工程,昨天,他在圆明园南门入口处挨个为前来游览的游客检票,“来中国一年了”,他举起手机,打开微信,给记者看自己的中文名“李济希”。一头小辫儿的肯尼亚姑娘安娜是北京交通大学铁路工程专业的学生,她说自己很喜欢中国,喜欢中国的饭菜、中国的风景,尤其喜欢圆明园中的美丽景色。来自马里的小伙儿陈旭是这批非洲留学生里中文最“溜儿”的一位,担当起了游园讲解,昨天第一次在游客面前“亮相”,关于圆明园都能一一娓娓道来。

  圆明园管理处志愿者招募负责人刘宁介绍,今年7月,近20名非洲籍留学生加入圆明园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来自卢旺达、肯尼亚、马里等非洲国家和地区,都是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电子工程等专业的在读本科生或研究生,“非常热爱中国文化,而且掌握三门语言——母语、英文和中文”。通过培训和考核,来自非洲的志愿者们承担起了讲解、咨询、引导等服务,每天都从早上8点半工作到中午11点半。“开学后,我们还将招募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留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刘宁说。

  圆明园志愿者招募站成立于去年7月7日,面向公众招募了第一批志愿者。成立至今,已有750余人投身到圆明园志愿服务中,累计为公众提供各项服务达13450小时,志愿者中服务最长的时间累计超过了500小时。

  刘宁表示,圆明园志愿者招募站将长期面向公众招募志愿者,扩充圆明园的讲解力量,多元化解读圆明园历史文化。“志愿服务不分国界,今后,圆明园志愿者招募站还将开拓国际视野,组织开展全球志愿者招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