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9-0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北京晚报:中非大门长打开 两地青年常往来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天开幕。在北京各大高校,来自非洲国家的留学生们密切关注着盛会。他们告诉记者,北京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期待进一步拓宽中非青年交流的大门,大家可以像亲戚、挚友那样常来常往。

在北京交通大学,有一批来自肯尼亚的学生正在刻苦学习如何修筑铁路、如何“驾驶”火车、如何管理车站。随着蒙内铁路的开通运营,肯尼亚的百姓已经感受到中国铁路技术的强大实力。在中方的支持下,一批批学生来到中国学习铁路相关技术,学成后将造福祖国。21岁的卡里乌便是其中的一员,如今他正在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读二年级,学习如何修建铁路。

卡里乌的家乡奔戈马距离首都内罗毕400多公里,坐当地的老式铁路火车,得耗时10小时左右。当地人去首都大多选择客车,用时6至8小时。卡里乌说,现在已经有一条中国援建的铁路在修建了,通车后按照蒙内铁路的运行速度,家乡到首都只需要4至5小时。“我要抓紧学好技术,回去当一名工程师,参与铁路建设。”他对记者说。

2017年3月卡里乌来到中国,先在北京交通大学威海国际校区学习汉语,今年2月份来到北京校区学习专业课。相比刚来时汉语一句不会,如今他正常学习、生活用汉语交流已不成问题。他说,多亏中国的老师和同学帮助他。学习中,他最喜欢微积分这门课,因为可以让人有更多的思考。他也时时不忘自己的学习使命:修铁路。他曾坐复兴号去济南,体验中国高铁。“速度太快了,跟飞机一样,希望有一天我们国家也能拥有。”他说。

今年寒假,卡里乌回到了家乡,和父母、姐姐、弟弟妹妹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的见闻。他还特意带了中国的筷子作为礼物。“中国太大了,发展非常快,我希望也能带我的家人来这边看看。”

卡里乌说,这些天他也一直在关注中非合作论坛,希望肯尼亚和中国未来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用中国的技术和经验,帮助肯尼亚的铁路、肯尼亚的经济“提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