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4-2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福建日报:厦门大学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发展论坛

4月7日至8日,由厦门大学与福建省商务厅联合主办,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承办,富邦金控、厦门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支持的首届厦门大学“一带一路”发展论坛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列入厦门大学97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论坛共设6个主题演讲、6场48个分论坛报告和1场特邀报告,涵盖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及海峡两岸的议题。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原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原总干事许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教授何茂春,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育龙,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李非做主题演讲。

许琳指出,在对外文化交流过程中,应当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总体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走进世界,融入世界信。

宁滨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保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高校应主动担当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重任,加强人才培养,提供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为国家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智慧保障和人才储备。何茂春说,“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当今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大趋势,是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对外开放与全面合作具有现实意义的总体构想。

沈丹阳表示,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围绕十九大的新部署,完善贸易投资促进机制、切实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双向平衡、有序引导支持对外投资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以及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等课题需要深入研究。

史育龙说,目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政策沟通是新阶段的首要任务,决定着合作走向。他建议,要把握沟通重点,消除制约项目落地实施的瓶颈,防范化解项目落地实施的风险,把已有的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进而把具体行动机制转化为规则。李非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岸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岸应当扩大交流,增强互信,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此次论坛内容丰富,蕴藏的信息量巨大,凝聚了全体与会的政商学各界代表的智慧,在“一带一路”研究与实践方面达成了很多共识,将为社会各界特别是一些决策部门提供有益的参考,从而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顺畅实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