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3-14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

中央电视台CCTV2:请看《厉害了,我的国》(二)

 

 

前面我们看到《厉害了,我的国》的一批精彩看点和背后的故事,这部纪录电影在院线上映之后,在很多热门影院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面。那么从普通的观众视角看,这部电影打动人的地方有又在哪里呢?

3月2日,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连续多日保持在单日票房冠军的位置上,全国日均排片场次2500场,日均排片占比10%,场均人次上座率均超过了同期上映的其它影片,上映五天后票房过亿。截至3月9日,《厉害了,我的国》已经将近2亿元,刷新了国产纪录电影的票房纪录。

影院门店经理:“我们双井店大概就是每天能排到10%的占比,(观影)人次大概一天有700人左右。”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曾茂军:“全国第一天是3000万的票房,(首映当天)仅仅在万达的票房,很快就突破了500万。”

3月2号电影上映当天,在中关村的这个商场里,这群穿着“厉害了,我的国”文化衫的年轻人正在排队进入电影院。成立短短三年的时间,ofo小黄车已经在全球的二十多个国家,连接了超过1000万辆车,日订单3200万,覆盖全球两亿用户。“共享单车”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成为很多外国朋友想带回去的“土特产”。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于信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创业企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正是因为背后有一个厉害的国,因此在电影首映的这一天,公司特意组织了员工前来观看。

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 于信:“现在取得一些成绩,确确实实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这个巨人是什么?是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支付的这个业务,定位的这个,包括北斗一些技术的发展,如果没有这些,那共享单车在整个商业模式的运作上其实是不成立的。”

2017年国庆前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国展开。“厉害了我的国”一时间成为了一个热词,ofo小黄车的这些年轻人就想出了一个新点子,在共享单车上打上“厉害了我的国”字样。

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 于信:“一排车摆在那里,用户会优先选择骑这个厉害车。”

每一次“厉害车”的骑行,背后都是用户和“厉害了,我的国”的一次情感共鸣。

在《厉害了,我的国》的观影人群中,我们注意到了这张外国朋友的面孔。她叫爱娃,来自意大利。这天,爱娃和她的中国同事们一起走进电影院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

爱娃:“来看也是为了多了解最近中国的一些全面发展情况。”

爱娃做翻译的这家公司叫“货车帮”,是一家公路物流互联网信息平台。为了更好地沟通协作、鼓舞士气,这天,罗鹏特意邀请行业协会、合作伙伴、和企业员工一起来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货车帮首席执行官 罗鹏:“我们希望成为未来中国,经济通畅血脉的核心构建者。今天让同事们来看这样的梦想(影片),看这样梦想实现的过程,从城市到农村,从东南到西北,其实是想告诉所有的在实现梦想路上的人,就是梦想不会是一蹴而就,梦想也很艰难,但是你不去做,你永远都不可能实现梦想。”

影片中的中国桥、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港、中国网,都是中国物流的基础设施,而这些硬件都是提高中国物流效率的关键因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 晏庆华:“物流行业是制造企业,商贸企业与终端客户相联系的一条纽带,物流行业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国实体经济效率的高低。”

一年多前,随着“货车帮”国际物流业务的快速发展,爱娃成为这家企业的兼职翻译。十一年前,爱娃来到中国学习中文。毕业之后,她就决定留在中国。一年多前,爱娃嫁给了一位中国小伙子,成为了一个中国媳妇。

爱娃:“我回家(意大利)的时候,就觉得回到10年前的感觉,就是我们在这里,现在也不用现金,拿着一个手机,就完全什么都有了,生活就变得非常非常方便。”

《厉害了,我的国》背后是一个个厉害的中国人,而为了研发生产出适合中国人体制的乳品,中国的乳品企业一直没有停止努力,岳勇是一位在伊利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员工,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之后,他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伊利集团员工 岳勇:“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一直是按照总书记提出来的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这样的一个嘱托来开发、研究或者是运作我们的品牌。”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国乳业的龙头企业伊利已经跻身为亚洲最大的乳品企业,为了不断创新企业的研发投入一直在持续增长。

伊利集团员工 王雪松:“影片里展现出来这个蓝鲸2号,包括超级望远镜,5G技术的创新也看出我们(国家)对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视,我们集团也是创新是我们伊利集团的一个根本。”

猫眼数据显示,在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的受众群体中,从年龄占比来看,39岁以下的用户,占到89.7%,而这一年龄段基本为“80后”和“90后”群体。这天,北京交通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就组团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林华杰是一名研二学生,研究的方向是机器人,即将迈出校门,看了这部国情片之后,他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充满信心。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 林华杰:“了解一下国家的一些发展和各行各业的一个发展前景,对未来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都充满了期待。”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席 陈炳尧:“影片里面有一句话,特别感触到我,说的是年轻人挑大梁,我觉得我们正值青年时代,正好有这个活力和动力能够去发挥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多个国家重点学科。多年来,为中国的桥梁隧道、高速铁路、移动通讯等领域源源不断地输送着人才。

北京交通大学教师 闫秀旗:“我就觉着非常自豪,我们在大后方学校这个岗位上,我们也要踏踏实实,踏实地把我们后续的这些同学们培养得更出色,让他们出去,为我们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除了企业、学校组团观看,随着《厉害了,我的国》在朋友圈的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自发走进影院,观看这部电影。

观众:“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她了解现在的中国还有我们现在所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

观众:“我觉得草比以前更绿,水比以前的更蓝,有很多小动物,尤其是大熊猫。”

观众:“我的女儿现在一岁,我也特别希望五年、十年之后,我也能带着她来看一部这样的电影,然后特别自豪地拍着胸脯告诉她,爸爸虽然是个普通人但是也为中国梦,中国更强大更美好奋斗了。”

两会期间《厉害了,我的国》也成为了一个热词。

全国人大代表 华茜:“看了厉害了我的国,我当时特别激动和震撼,我身为一个中国人特别自豪。”

全国人大代表 袁昌选:“看了厉害了我的国,我们感受到这么多年来我们国家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果,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为我们的国家点赞。”

来自美国的马克斯,在一家咨询服务公司工作多年,看到朋友圈里很多中国朋友都在刷《厉害了,我的国》,这天,他特意利用周末的时间,专门走进影院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马克斯:“我回美国以后我发现,生活其实没有那么方便。(中国)快递网络非常强,买好多东西,一两天以后就能收到,在美国要等好久。”

在日本韩国,《厉害了,我的国》也被刷屏。

韩国教师:“在给学生们上课的时候,通过《辉煌中国》给他们讲解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现状,真的很有帮助,我听说这部纪录片还有电影版,下次去中国的时候我一定要看。”

《厉害了,我的国》上映以来,豆瓣媒体评分始终保持在8.5的高分,猫眼电影的评分高达9.6分,同时电影的票房也刷新了国产纪录电影的纪录。在影视界,《厉害了,我的国》也使投资方、导演、演员对电影创作和题材选择有了新的考量标准。

导演 陈思成:“我们强起来的综合表现,不仅是我们物质生活的提高,一定是更强大的民族自信,我觉得这个东西,是现在这些爱国主义,这种题材受欢迎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所有观众真正有这种自信心了,未来这种题材,我也会尝试,更多地尝试,这是我们这代创作者一定要去承担的使命。”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曾茂军:“通过纪录片的这个形式,真实去记录了很多故事,没有任何地演绎,但是看完以后观众很喜欢,说明我们这个未来在创作方面是找到了一种方法。”

《厉害了,我的国》成为了热门话题,刷爆了大众的朋友圈。与此同时,传播学界也在思考,究竟是哪些因素使《厉害了,我的国》这部影片引发了观影狂潮,成为了一个全民热议的话题?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高晓虹:“以往看故事片,都得靠它的故事情节、它的叙事技巧,然后吸引我们,今天看这个片子,不是那种意义上的叙事,是其中的国家建设成就,让我们震撼,中间的人物让我们的感动。”

清华大学教授 尹鸿:“这个作品它有非常强的时代感,人们永远需要一些时代旋律,需要一些时代的凝聚感,其实这个作品表现这样一个强国精神,满足了大部分观众对于中国未来的期望,不仅是国家的也是个人的。”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