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3-14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中国交通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钟章队:加快市郊铁路建设 解决“公共交通洼地”

全国两会前夕,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正式开工。与此同时,京张高铁、京沈高铁等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中,从地图上看,“轨道上的京津冀”蓝图逐渐清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提出,现在我国修建高铁、地铁、城际铁路的势头很足,但市郊铁路的作用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发展较为滞后。

钟章队认为,轨道交通干线加密与出行高效不能完全画等号。“我从天津到北京只需要半个多小时,但是下了火车的最后几十公里要走2个小时,效率大打折扣,这问题出在交通末端与干线铁路的衔接上。”钟章队提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城市群都应搭建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地铁“四层轨道交通架构”。

“比如,我下了高铁,要去通州或者延庆,可以通过市郊铁路直达,不需要再换乘公交车、地铁。”钟章队建议,大城市可以参考东京、巴黎、纽约、伦敦等城市市郊铁路发展经验,加快市郊铁路的规划和建设,协同相邻城市,加强区域化市郊铁路的发展,解决“公共交通洼地”问题。

不过,市郊铁路也不能“一开了之”,需要按照出行需要合理安排班次、完善公交接驳。钟章队说:“市郊铁路开行应该以人为本,按照大家通勤需求安排列车班次,应该是火车服务于人,而不是人赶火车。”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