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中国教育报头版:北京交通大学自主创新立新功 为无人驾驶地铁装上“中国芯”



 


1230日,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北京地铁燕房线开通试运行。

试运行的北京地铁燕房线开放式无人驾驶司机室实景。北京交通大学供图

本报北京1230日讯(记者 赵秀红)今天,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无人驾驶地铁北京燕房线开通运营,这是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燕房线所采用的信号控制系统及综合监控系统总集成商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北京交通大学成立的实体成果转化公司,此成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成绩单上再添新笔。

    “全世界已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运营61条全自动运行线路,中国至今没有一条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线路,燕房线的开通,对于中国来说是坚实的一大步。”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郜春海在朋友圈写下的这段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据介绍,北京交通大学从十几年前开展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研发,经过几年努力,完全自主化的CBTC系统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为15个城市27条线路装上了“中国芯”。在此基础上,交控科技自2010年开展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系统自主研发。目前的全自动运行系统(FAO)是CBTC的升级版。

    交控科技副总裁王伟介绍,相比于其他线路的每车两名司机,燕房线每辆列车只需一名调度员。有了全自动运行系统,控制中心的调度员就像有了“千里眼”,在控制中心就能看到车前方和车厢内的状况。

无人驾驶可以很好地节能减排,降低运营成本。王伟算了一笔账,有人驾驶的列车,每到一站,从确认乘客上车、瞭望前方有无异常,到关门、坐下、启动,至少需要15秒,而无人驾驶车辆完成这一过程只需要一两秒,如果每个站台都节约十几秒,全程9个站台一天下来节约的时间相当可观,用来运营的车辆也可以相应减少。这样既能节省车辆的购置、维修等成本,还能减少电能消耗。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