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8-01-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新闻 作者:

新华每日电讯:24万人中选出12名看得见学得着的榜样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梁相斌、张漫子)时代能量源自无数草根,美丽榜样感染亿万网民。1月3日晚,“2017北京榜样”颁奖典礼在北京卫视播出,12名北京榜样的事迹如正能量的火种,成为“用身边的人教育干部群众、动员群众进行自我教育”的生动实践。

12名北京榜样中,既有为我国多发火箭焊接过“心脏”的航天特种熔融焊接工、首都航天机械公司高级技师、“大国工匠”高凤林,又有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的“领跑者”、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既有大兴区修复百年古建的文物“医师”、彩画大师吴书瑞,又有把非公党建作为互联网企业红色引擎的“创新创业青年先锋”、九一金融创始人许泽玮;既有带领群众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小巷管家”、西城区西便门东里社区党委书记潘瑞凤,又有善于解难帮困的群众“代言人”、朝阳区呼家楼北社区党委书记殷金凤。

榜样中还不乏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代表。既有破案率百分之百的“80后”“网红”刑警陈旭,又有公交车上面对持刀歹徒挺身而出诠释人间正义的“耳机哥”、网络科技公司经理杨帆和央视财经频道编辑赵小伟;既有坚持20年在妫河两岸义务捡拾垃圾的延庆“环保奶奶”贺玉凤,又有10年来赡养三家老人及孩子的“好媳妇”、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干部王晓旌,还有扎根农村生产“匠心”食品的房山女企业家张莉华。

首都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2名北京榜样由基层举荐的24万余人,经层层举荐、公示点赞、评委投票等程序产生。

推荐候选人从8000余人,到发布榜单时的500人,再从70名候选人中甄选出“北京榜样”提名奖得主51人,充分体现了“群众评、评群众”的特点,树立起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榜样人物。

当一段段“平凡人物”的感人事迹在大屏幕上回放,观众为之动容。观看颁奖典礼的市民焦莉说,“平凡的榜样更让人感动。存好心、做好人、孝老爱亲也能成为这个时代的平民英雄,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看得见、学得着的榜样。”

平凡之中见伟大,北京榜样以美德润泽了身边人的心灵。在为期一个月的“为榜样点赞”活动中,平民英雄收获了网友点赞4070万个,留言180万字,一时间掀起热潮。

“他们是大千世界中的芸芸众生,承受种种遭际,但有所持守,让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美德熠熠发光。”网民吴先生在留言中写道。

北京榜样传递着温暖首都的精神力量。“学榜样我行动”——赴多伦治沙植榜样林、关爱村民义诊送健康等活动,带动更多干部群众从“心动”到“行动”,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形成了尊崇榜样、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更引领了城市文明风尚,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凝聚了向善向上的强大正能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