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12-21 来源: 作者:

北京电视台BTV1:铁路“常旅客”服务今天上线 买火车票可攒积分换车票

我们来关注铁路部门在今天推出的一项新的服务举措,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简单说就是买车票可以攒积分,用积分可以再换车票,我们来看看记者的体验。

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网站或其手机APP、车站专门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在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常旅客会员可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或车站设立的会员服务窗口办理积分兑换车票,并设置受让人,每名会员最多可设置8名受让人。早上8点,记者登录12306官方网站,点击首页功能导航菜单中的“铁路畅行”键后就进入了铁路畅行会员进化的相关页面,页面左方有会员管理、积分账户等不同菜单选项。点击“会员管理”后,网站提示需要先登录记者的12306账号,登陆完成后就可以正式申请成为铁路畅行会员了。记者随后就近来到北京南站进行身份认证。

认证的过程很简单,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快速办理,但是这与各航空公司的常旅客会员计划只需在网上注册相比,无疑要加麻烦一些。

旅客:“最好是能自助用手机或者什么自助服务是最好的,因为窗口排队毕竟浪费时间嘛。”

北京南站目前在站内各售票厅都设有专门的铁路畅行会员服务窗口,上线第一天,现场都有不少旅客前来激活会员。

旅客:“正好前面看到有通知,今天是20日,正好今天出行,积分以后可以兑换,所以来试一下。”

据了解,铁路常旅客会员购买车票将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按照其所购车票票面价格的5倍进行累积,即旅客购买100元车票获得积分500分,积分首次达到1万分以上即可获得积分兑换资格,可用于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

北京南站售票主任 陈牧青:“比如说你买了一张100元的车票,那么当你本人乘车之后5日内,积分自动打入你的会员账户。”

旅客:“这样的话往返京沪两趟的话,两次行程,基本上就可以1万积分吧,还是比较好的。”

记者注意到,在成功注册成为铁路常旅客会员后,在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上查看列车车次时,可用积分兑换车票的车次后会标有一个“对”字,不过目前京沪高铁的所有车次中仅有两趟发车时间较晚的高铁可以兑换,而北京到武汉的高铁却有很多车次可以兑换。记者初步判断,兑换的指定车次应该是根据需求热门与否来选定的,不过这些车次是否会因发车日期而变换却不得而知。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 纪嘉伦:“这也是一个铁路顺应市场经济面向市场的一个举措,但总体来说铁路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它跟航空比较起来还有一些差距,还不够放开,恐怕还有一些东西比如说它指定车次,到底是指定哪个车次,是不是我需要的车次,这恐怕还需要做一些进一步的改进和解释。”

关于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的相关细则,广大旅客可登录12306官方网站查询。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