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10-30 来源:中国投资 作者:常浩

中国投资:“订单式”培养非洲铁路人才

为了满足非洲铁路人才需求,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北京交通大学与企业合作为非洲的铁路建设运营培养高端人才


今年7、8月份, 北京交通大学分别举办了“2017坦桑尼亚铁路运营管理研修班”和“2017赞比亚铁路运营管理研修班“,为来自坦、赞两国的铁路管理部门人员进行培训。

北京交通大学是我国在轨道交通运输领域具有办学特色和优势的高等学府,上世纪70年代,中国为非洲援建了著名的坦赞铁路,北京交通大学承担了为坦赞铁路培养人才的任务,参与了早期中国对非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依托学科优势,通过留学生培养和国际短期培训项目为非洲培养了一批铁路领域的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人才。

“支持中国的企业‘走出去’,需要教育先行。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做一些前瞻性的布局。一方面为国内高铁建设运营培养人才;一方面搭建平台,努力做到‘服务高铁走出去,教育打头阵’。”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曾表示。

援建坦赞 结下历史“情缘”

北京交通大学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招收非洲留学生,上世纪七十年代,学校承担了援建坦赞铁路的人员培训任务,为坦赞铁路培养了首批人才。

年过70的纪嘉伦是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上世纪70年代,中国援建坦赞铁路,200多名坦赞铁路学员被送到北京交通大学学习,纪嘉伦作为中国学生和坦、赞两国的学员一起学习了两年,并被派往坦赞铁路现场,参加了坦赞铁路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他向《中国投资》记者讲述了当年的那段历史。

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中国遭到美苏两大阵营的外交封锁,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根据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中国在国际斗争中采取团结第三世界的策略。赞比亚和坦桑尼亚都属于第三世界的国家,为了发展两国的民族经济,迫切需要修建坦赞铁路。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均拒绝了坦、赞的求助,两国求助于中国。经过审慎考虑,中国决定帮助建设坦赞铁路。这一决定,对之后中非外交关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根据1967年9月5日中、坦、赞三国政府签订的《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协定》的有关规定,我国同意帮助坦赞两国培养铁路管理干部。中国交通部于1971年3月5日通知北方交通大学(现北京交通大学)承担培训坦赞铁路留学生的任务。

1972年6月19日,坦、赞两国200人报到入学。这批学员的培训时间为3年,其中基础汉语及专业汉语的学习时间为1年,基础理论课及专业课学习时间为2年。学校采用课堂理论教学、现场实践教学和生产实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课堂教学时间约占教学总时间的70%;现场教学与生产实习时间占教学总时间的30%。

在课程设置上,学校根据培训目标的要求,按照教学与生产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的原则进行安排。设有公共基础课,如高等数学、物理等;专业课程按照六个专业设置,包括铁路运输、铁路计划与财务、铁路通信信号、铁道工程、内燃机车和铁道车辆等。由于各专业人数不同,人数多的专业分成两个班,共分8个班上课。

⬆坦赞铁路训练学校车站值班员班开学典礼

学校专门为这批学员编写了教材,内容紧密结合坦赞铁路实际,根据留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课时,使他们在两年内能够把基本理论和技术学完。教材的纸张是当时罕见的铜版纸。

“1972年中国正处于文革时期,要求老师必须用中文教课。考虑到坦、赞学生在中国语言、课程学习上的困难,外经贸部和交通部向中央报告,希望招回一批大学生和留学生一起学习,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同意。94名1968年至1970年毕业的学生重新回到学校,同坦、赞留学生一起按专业编班,作为进修生继续学习专业课,并帮助留学生学习。”纪嘉伦说。作为1969届北京交通大学的毕业生,他也被学校从郑州铁路局招了回来,和非洲学员一起上课。

“这些留学生年纪比我们小五六岁,我们已经毕业几年,有工作经验。他们的基础相对薄弱,因此上完课之后,我们会再给他们讲课上的知识,直到他们听明白。可以说,当时国家做了很多工作。”纪嘉伦回忆,“这批学员对中国的感情也很深,前几年我到非洲,见到了一些学员,40多年过去了,他们还会说中国话,会唱中国歌。”

今年,坦桑尼亚铁和赞比亚的铁路部门分别派出30人,来到北京交通大学参加研修班。纪嘉伦为这些学员讲课,他向学员讲述了中国援建坦赞铁路的往事,中国铁路的发展以及目前中国铁路的改革。 一直关注着坦赞铁路地纪嘉伦希望唤起更多的东西, “坦赞铁路饱含中国人的血汗,中国先后共有五万多人参与了铁路的修建,甚至有中国工程师殉职,非洲朋友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政治支持,是非洲朋友将我们抬进了联合国,中国和非洲应该珍重彼此的友谊。同时,中国的铁路发展经验,可以给他们启发。中国更希望以“授人以渔”的方式,支持非洲铁路独立发展。”

校企合作,培养“订单式”人才

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又迎来了一批定向培养的非洲留学生。这批学生来自肯尼亚,是中国路桥集团专门为蒙内铁路培养的管理人才。

蒙内铁路由中国路桥集团建设,是肯尼亚首个完全采用中国资金、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运营的铁路系统工程,该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对于提升当地经济意义十分重大。

铁路建设与运营管理人才是蒙内铁路可持续运营的保障,为了满足肯尼亚政府以及企业的铁路人才需求,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路桥集团合作,为肯尼亚蒙内铁路培养留学生,目前已有60名专攻铁路建设和运营的肯尼亚留学生到北京交通大学学习,为以后肯尼亚以至东非铁路网的建设和运营储备高端人才。

学校以定制化培养方案为肯尼亚培养“订单式”铁路人才,60名肯尼亚高中毕业生走进校园,接受为期4年半的本科教育,目标是“毕业5年后成为业务骨干,15年至20年后成为中高层管理者”。

⬆在北京交通大学的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老师正在指导肯尼亚留学生威廉姆(中)体验北京地铁模拟驾驶平台

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刘彦青介绍,留学生们最初半年学习汉语,之后两年半学习相关理论基础,还有一年在职业学校参加实训,最后半年在双导师指导下开展毕业设计,毕业时将获得北交大的学位证和毕业证。北交大采用定制化专业培养方案,结合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特色培养模式,通过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利用其完整真实的铁路实训环境,加强留学生的实践能力,并在培养过程中加强与中国路桥集团的沟通。

在专业上,这些学生被分别编入了与铁路建设、运营管理相关校内专业;课程上,他们接受全英文授课,部分课程与北交大国际班的中国学生一起上,以增进文化交流。这些学生还接受中国文化的学习。北交大的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向这些留学生开放。

今年北交大与中国路桥集团共同签署“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根据肯尼亚需求扩大合作培养留学生的规模,留学生人数未来将超过原计划的一百人,并将在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全方位、各层次的教育合作。

国家轨道交通技术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朱晓宁表示,目前,非洲国家的发展应抓住两点:一方面是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对地区经济具有拉动作用。另一方面是教育,良好的教育可以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具备长远规划和超前意识。(编辑:杨海霞)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