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8-1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林子

北京商报 我国企业再签850亿元海外铁路大单

D25C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 林子)我国铁路海外再签大单。8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界获悉,日前,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建”)承建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举行开工仪式,这一项目总投资额约550亿马币(合约850亿元人民币)。业界分析称,铁路的修建能帮助合作国家更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打破不少国家原本囿于地理等方面的限制,带动当地就业的同时,让我国的产品也能得到更多广阔的外销渠道。

中交建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起点为吉隆坡北部的鹅唛,终点为吉兰丹州的瓦卡巴鲁,线路全长688公里,采用中国国家一级客货两用标准电气化铁路,客运列车设计时速为160公里,货运列车设计时速为80公里,工程桥隧比约33%,其中高架桥梁约100公里,隧道约65公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最大的单体项目。

实际上,铁路一直是我国在海外投资的重头戏。今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就透露,三年多以来,我国共有47家央企参与、参股、投资或与外企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其中,肖亚庆专门指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国与各国合作了蒙内铁路等一大批铁路和高铁项目,为当地的出行带来了很多方便,也为互联互通提供了很多连接。

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孙章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目前我国部分生产车辆的工厂产能还有剩余,将车辆生产运输至国外,既能充分利用国内的空余产能,也能满足合作国家的市场需求。而在经济方面,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从国际上来看,各国高铁运营大多也同我国一样面临着亏损的风险,不过本次我国在马来西亚建设的是时速160公里的普速铁路,既可以运送客人,也能运输货物,盈利的可能性会有所提升,建设成本更易收回。

不仅如此,业界指出,铁路的修建也能帮助我国产品走向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据显示,2014-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