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6-17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能减排 公共机构在行动

今年6月11日至17日是第27个全国节能宣传周,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场馆等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目前已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50家。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公共机构,看看他们的节能妙招。

最近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自习时一改以前的老习惯,都喜欢往人多的教室扎堆了。这是因为学校在教学楼开始试点运行红外智能控制系统,实时监测20个教室的人流量,如果人数达到25%、室温超过28度时,室内的空调就会自动开启,灯光也会逐行打开,这套系统至少节能30%。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江周娴:“以前我们上自习都是喜欢找人少的教室,每个教室不管人多人少都是开着空调,还有所有的灯都打开,然后这样比较浪费电。”

去国家博物馆新馆参观的观众也许不会注意到,大厅天花板上这上千盏灯具,哪个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关,可是有学问的。

中国国家博物馆设备管理处楼宇自控科 吕大伟:“阴天模式的时候,基本上是隔一列开一组,这个模式就是我们现在的开幕式模式,就是只留着活动区域的灯,其它不相关区域的灯就不开了。”

记者注意到,大厅的灯光分为全开、阴天、开幕式3种模式,而在2012年国博新馆正式开馆时,大厅所有灯光不分场合、不分天气,都是同时开启的。作为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开馆第1年能耗就超过了1万吨标准煤。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一个大博物馆,你有这种义务,也有这种责任,来践行这个节能减排,这样一个国家级层面上的一个方略。”

为此国博新馆制定了一套节能改造方案。小到一盏灯具的电路改造,大到空调系统的变频设计,处处体现了精细化的节能理念。从2012年正式开馆到2016年底,国博新馆观众年参观量从五百多万人次增加到七百多万人次,而能耗则减少了近一半。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忆:“按照我们现在的一些统计,公共机构(能耗)大概占中国总能耗的4.9%,这里边不光是提高系统(节能)效率的事,更重要的是要维持一种绿色生活方式,这样拿公共机构节能来抓非常有意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