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6-17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

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全国节能宣传周 北京交通大学师生共建绿色校园

 

 

节约能源不仅需要有人带头,还离不开公众的积极的参与,而校园对于培养年轻人的节能意识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不仅在学校内开展各种节能改造,还让师生积极参与到改造中来,形成了良好的节能、互动的氛围。

最近,北京交通大学的同学们在自习室一改以前的老习惯,都喜欢往人多的教室扎堆了,这是因为学校在教学楼开始试点运行红外智能控制系统,实时监测20个教师的人流量,如果人数达到25%室温超过28度时,室内的空调就会自动开启等也会逐行打开,这套系统至少节能30%。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江周娴:“以前我们上自习都是喜欢找人少的教室,每个教室不管人多人少都是开着空调还有所有的灯都打开,然后这样比较浪费电。”

北京交通大学的校园内,随处可见在校师生节能研究的成果,在学校一角的雨水花园,土建学院师生研发的新型过滤材料铺设在广场的草坪下面,从屋顶和地面收集的雨水经过管道会聚到地下过滤池,多重过滤处理后的雨水被储存起来,可以用来浇灌草坪,通过师生自己研发的水循环和净化处理设施,北京交通大学以校园中心的明湖为蓄水池,对校园生活产生的中水和自然环境中的雨水进行过滤和收集,满足了周边绿地浇灌的全部需求。5年以来,节水超过200万立方米,相当于学校用水总量10%。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从2011年到2016年,全校在建筑面积和设备设施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能耗平均每年减低千吨标准煤,用水总量也平均每年下降5.4万吨。”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忆:“节能人人有责,通过这个思想教育学生,使得他们养成这个好的习惯,不光对校园节能有好处,将来走出去到社会上也会能够按照这种做人的基本准则来干事。”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