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6-16 来源: 作者:

中国青年报:特色“外衣”又披到新专业身上

一些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的新增专业都不约而同地披上了带有行业特色的“外衣”。今天,在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这5所行业背景深厚的高校连续第八年举办的联合高招咨询新闻发布会上,就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

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今年在该校本部交通运输类专业中新增交通运输(民航运输)专业方向。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说,这是为了适应我国建设民航强国及国际化战略对人才的迫切需要,学校依托交通运输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新增了这个方向。国内信息通信领域的最高学府——北京邮电大学今年则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网络空间安全两个专业。

这件行业特色“外衣”不仅披在高校自己身上,就连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也印上了鲜明的行业特色。

北京交通大学学校本部今年新增了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合办的交通运输专业,而新中国为“培养尖端科学技术人才所需求的高级化工人才”而创建的高水平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今年获批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对应也新增加一个化工与制药类(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专业类。

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许海军介绍,化工与制药类(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前4年为本科教育阶段,后两年为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是由北京化工大学和法国最优秀的化学工程师院校——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共同合作创建。他说,这种强强合作的模式就是希望能引进法国精英工程师教育模式,培养高水平创新型工程人才。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一些专业曾经“热门”的外衣逐渐被褪去。前些年,不少高校都有过同样的经历:纷纷开设与自己的传统和学科无关的热门专业。在这几年的调整中,不少高校减少或者停止招生的,多是昔日的热门专业。

今年,北京交通大学在学校本部普通类专业中,就把计算机类中生物医学工程(医学信息技术)专业变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信息技术)专业。对此,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解释,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学校认为更应该突出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方面的特点,因为对专业名称作了调整,让报考的学生能更清楚地了解专业的内涵。

冷静下来的大学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几年前,北京交通大学曾想办一个带有轨道交通色彩的小语种专业。原因很简单:实施铁路走出去战略后,对了解铁路相关知识的小语种人才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没想到,北京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否定了这个专业,师资力量不够强只是一个理由,更重要的是:专业定位没说清楚。

这已经不是北京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否定新专业的设置了。一位参与这次新专业设置讨论的老师说:“说不清楚就是不行,提高学校内涵建设,要做的是减法而不是加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