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6-07 来源:千龙网 作者:于振华

千龙网:京津冀大中学生48小时建造构建作品比拼技艺

千龙网北京6月5日讯(记者于振华)6月5日上午8点,2017年第二届北京建造节暨第六届创意文化节在北京开幕,来自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汇文中学等14所京津冀地区高校、中学共计47组学生,将在48小时之内,通过团队协作完成切割、拼装、搭建一件构建作品的建造全过程。

6月5日上午8点,2017年第二届北京建造节在北京交通大学开幕。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的参赛学生队伍正在紧张地建造自己的作品。千龙网记者于振华摄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为期3天的北京建造节由中国建筑学会、北京交通大学联合主办,本届建造节以“理木·知筑”为主题,参加者可以从材料的切割、交接手法、组合样式、叠加的层次等方面入手,以木材、竹材为主要材料,并辅以其他材料,形成特点鲜明且能够表达主题的空间形式。

本届建造节于2017年4月正式启动,经过方案筛选、中期答辩、预搭建等环节,于6月5日正式开始,参赛各组抽签决定建造位置后迅速开工切割、拼装、搭建等各个环节。经过48小时紧张的建造过程,各具特色的建构作品在北交大学生活动中心北广场上矗立起来。

本届建造节组委会负责人李珺杰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各赛队的初步方案在结构设计上能清晰地表达木材和竹材的力学逻辑,对材料的构造连接方式尝试了累叠、编织、绑扎、钉接、节点球连接等多种方式。在现场建造方法上各队也进行了较为深入地思考,提出了单元式、反向式、模构式等建造方案。在空间和造型上,各队突出了不同的美学表达:有的方案意在营造疏密有序、光移影动的虚实相生之美;有的方案寓意中国竹简表达传统文化之美;有的方案借助计算机建模和精确计算雕琢非线性形体探索数字化设计和建造之美。

在这个充满挑战的竞赛过程中,参赛各队队员们除了需要创新和超越以往历届的设计,还要有计划地安排团队任务,在两天里共同建造出充满创意的建构作品。

此外,本届建造节联合光辉城市,特别设立了虚拟建造组,这是在设计创意和建造技术上进行新的拓展尝试。三组作品利用VR技术与设计的结合,立足于现实,建造于未来,实现于科技,展现出了设计、想象和建造的魅力。

作为大赛承办方的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是首批认证的“中国建筑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已连续3年承办校内及校际建造节。在建造过程中,学生对于建筑的材料性能、建造方式及建造过程,获得了感性和理性认识。该建造节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创新实践能力,拓展了专业学习视野,还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前来观展,营造了学生与公众互动、全民参与建筑科普教育的良好氛围。

6月5日上午8点,2017年第二届北京建造节在北京交通大学开幕。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的参赛学生队伍正在紧张地建造自己的作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