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6-03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

中央电视台 今日关注:“一带一路”大道共赢

主持人:“除了增资丝路基金之外,中国还承诺在未来三年将向沿线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来提供60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用于发展当地的民生。

那么这也是民心相通工程的一个重要的基石和一个保障前提。其实很多沿线国家也同种已经受益,通过短片来了解一下。”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实验室,25名肯尼亚学生正在导师的指导下学习高铁驾驶技术,丹尼尔主修土木工程和信号通信,它要通过这门实验室课程学习如果通过总部电脑控制铁路上的火车。

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留学生 丹尼尔(肯尼亚):“中国政府跟肯尼亚政府合作,36个中国企业帮助我们建设现代化铁路,所以以后需要专业人员来维护铁路,中国工程师只会维护铁路五年,然后我们将会接手。”

北京交通大学的留学生班里还有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他们多数已经可以流利地讲汉语,在学校他们除了专业课还学习中国文化艺术以及中国国情。

据中国教育部预计,未来三年,中国将每年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派留学生2500人,未来五年,建成十个海外科教基地,每年资助1万名沿线国家新生来华学习或研修。

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留学生 斯捷潘(俄罗斯):“我觉得我比我在俄罗斯的那些朋友还要幸福吧,因为我有这么好的机会去研究别的国家怎么生活,因为比如你做生意呢,我知道四人这方面会怎么想知道中国人会怎么想,然后我会相比做思考分析,帮助很大。”

主持人:“王院长,您本人走访了很多一带一路相关的工程,从您的观察来看,一带一路给沿岸国家的民生带来了哪些具体的改变?”

本期嘉宾 王文:“我觉得给各个国家带去的民生改变是实实在在的,比如说我就举个很小的例子,去年我们校领导带队,去伊朗,结果我们的导游小女生她的中文会一点点,但是陪同我们,她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到中国去留学,后来我们校领导说我们可以帮助你,结果这话音一落,小女孩眼泪哗哗哗就流下来了,顿时流下来了,她说我没想到梦想实现地那么快,我这个例子就想说明,实实在在的在改变着很多很多人的命运,我们的蒙内铁路,马上这个月开通了,肯尼亚人跟我讲,过去一百年这是第一条铁路,这条铁路让我们看到了我们这个国家复兴的希望,我在土耳其看到了我们中国能给土耳其人修铁路,我们越来越多旅游者到土耳其去购买他们的商品,突然发现土耳其如此美丽如此漂亮。在伊朗,伊朗也期待我们更多的投资。所以我认为,真的是我们不只是中国人受益,全世界都在一带一路这个倡议中受益。”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