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6-02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走进重庆交大话剧《茅以升》展演引阵阵掌声

 

【摘要】5月31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走进重庆交通大学,当晚,由北京交通大学学子排演的话剧《茅以升》在该校学术交流中心演出,北交大学子的精彩演出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话剧《茅以升》昨晚在重庆交大演出。通讯员陶薇摄

华龙网6月1日9时35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 通讯员 陶薇)5月31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走进重庆交通大学,当晚,由北京交通大学学子排演的话剧《茅以升》在该校学术交流中心演出,北交大学子的精彩演出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话剧《茅以升》以邀请老年茅以升重返校园为学生们做讲座,进而回忆新中国成立后的种种经历为序幕,主要展现了茅以升“立志求学”“倾情造桥”“挥泪炸桥”“精勤育人”等四幕精彩情节,再现茅以升与钱塘江大桥先建后炸再复的故事。

茅以升的各个人生阶段。通讯员陶薇摄

演出现场,茅以升决定建造钱塘江大桥时慷慨激昂,引来观众自发鼓掌;而因为战争大桥被迫炸掉的时候同样热血,也引得不少观众泪目。话剧《茅以升》通过演绎我国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报效祖国的人生经历,感动人、教育人、鼓舞人。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介绍,重庆交大作为交通行业传统院校,桥梁专业是办学最早的三个专业之一,与茅以升先生素有渊源。特别是2008年以来,在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重庆交大开办了“茅以升班”,积极践行茅以升工程教育思想,积极探索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凝练了“塑造人格、传授知识、成就能力”的培养理念,截至目前,茅以升班共培养了300余名学生,300余人次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近一半学生考取了研究生。此外,重庆交大积极参与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倡导的公益桥活动,学生“无止桥”公益团队已在全国偏远山区修建了10余座公益桥,被赞誉为“小桥大爱”。

话剧《茅以升》演出现场。通讯员陶薇摄

据记者了解,该话剧是“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作品之一。该工程由中国科协2012年发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9所高校学子用“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创作排演话剧或歌剧,演绎科学大家们报效祖国、心系人民的故事。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