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5-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中国教育报 曹国永:高校发展要与“一带一路”相结合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具备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的良好基础,但与经贸领域的合作进程相比,教育合作整体进展仍相对滞后,在人才培养目标、现有教育体系、国际化办学等方面仍存在不适应之处。

服务“一带一路”,高校必须以“一带一路”需求为导向,将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一带一路”的现实需要相结合,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第一,人才培养要讲“供给侧”。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人才的关键地位日益凸显。服务“一带一路”,需要一大批精通相关外语、熟悉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适应全球化竞争并赢得主动的国际化人才。

相比之下,当前高校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建设“一带一路”的人才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培养的学生与发达国家同类型、同层次的学生相比吸引力和竞争力仍有不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在“一带一路”发展“需求侧”与外向型人才“供给侧”之间建立有效对接。

一是坚持“分层分类”,既要培养通晓国际规则、承载国家使命的高端人才、未来领袖,同时也要培养一大批适应“一带一路”基础项目建设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积极打造多样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成长通道。

二是坚持科教融合,与“走出去”的行业企业实行合作办学,联合打造适应“一带一路”需要的“强实践、重能力”、学科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三是坚持国际视野。要筑牢人才的“语言关”,修订相应特色专业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完善海外交流学习管理文件,调整留学生结构,加大“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招生规模。

四是坚持开放办学。要敢于走出国门“出境办学”,有选择地在沿线国家建立境外大学和教育基地,做到办学围着需求走,为沿线国家培养急需人才。

第二,科研服务要敢于“超前谋划”。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高校科学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发挥高校在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将其转化为服务“一带一路”的巨大动力,应当是高校的一大着力点。高校尤其是行业院校应在汇聚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的基础上,瞄准“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前瞻性、现实性问题,积极发挥优势资源,为“一带一路”做好服务支撑。

具体而言,一是要提升基础研究。要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大量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通过发挥有深厚特色研究基础的优势,瞄准行业关键技术问题,积极进行成果的产业化,实现由“比肩国际”到“引领发展”。

二是要加强双边协作。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畅通科研合作渠道。通过共建合作平台,以成立科学研究中心为孵化器,搭建协同科研平台,开展相关领域的联合攻关,共同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面临的挑战和难题。

三是要推进智库建设。要利用多学科交叉研究,围绕决策需求开展“一带一路”政策研究和咨询,发挥引领与主导作用,对“一带一路”建设未来5年、15年、50年的发展做出科学研判、思考和超前谋划,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学的指导意见。

第三,教育培训要瞄准“民心通”。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键在于赢得民心。开展教育培训是消除障碍、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重要手段,是直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民心相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高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除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色、学科优势,还应该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融入当地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形成品牌效应,力促民心相通。

要做好“一带一路”教育培训,一方面要做好涉外培训,拓展文化与技术影响力。

在专业设置上,除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色、学科优势,还应该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与行业企业深化产教融合。在教学中,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构建课程、教学模式以及相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考核体系,做好“本土化”设计。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通过历史、经验和技术的交流,使学员在对学科知识形成全面系统的了解的同时,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成为国家间传播友谊的重要使者。

另一方面要积极“走出去”。要充分利用好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这一平台,广泛开展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

(作者曹国永,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原载于微信公号“光明微教育”,有删改)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