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5-12 来源: 作者:

人民日报:实施“留学行动计划”,推进学历学位互认,促进民心相通——一带一路,教育在行动(教育眼

在千里之外的巴基斯坦北方公司的一间办公室里,摆放着这样一张照片:一个巴基斯坦家族,6张微笑的面庞,定格在北京理工大学的逸夫楼前。这6个人分别是办公室的主人伊克拉姆,以及他的大女儿、大女婿、二女儿、二女婿和小儿子。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曾是北京理工大学的留学生。

伊克拉姆之所以对中国、对北京理工大学用情至深,是因为2005年的留学经历,让他成为如今公司的专业技术骨干。留学期间,伊克拉姆就带领全家人来中国旅行,并特别参观了北理工;回国后,伊克拉姆帮助子女们申请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并把他们送到北理工读书。伊克拉姆的一家,正是“一带一路”友好交流的一个缩影。

再过两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截至目前,“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进展如何,还将在哪些方面继续推进?让我们一起看一看。

培养人才,推进留学

今年6月,连接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运营在即。这条铁路是肯尼亚近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完全采用中国资金、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

铁路建成之后,运行、维护、管理上的专业人才从哪来?负责铁路建设的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决定联合北京交通大学,启动肯尼亚留学生项目。从去年开始,两批共60名肯尼亚学生来到了北京交通大学。留学生们学制为4年半,最初半年学习汉语,之后两年半学习基础,一年在职业学校参加实训,最后半年完成毕业设计,毕业时将获得北交大的学位证和毕业证。

“我在家乡的时候,见到过许多中国工程师,他们能修铁路、造桥梁,很了不起,我也希望像他们一样。”丹尼尔是这60名留学生中的一员,他说:“对我来说,‘一带一路’是难得的机遇,中国还为我们提供了全额奖学金,我很感激。所以,我一定努力学习,建设家乡。”

“‘天地交而万物通’,作为有着百年铁路情结的行业特色高校,北京交通大学在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理应担当起服务‘一带一路’的责任使命。”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说:“近3年来,共有来自近100个国家的1766名国际学生来到北京交通大学学习,涉及本、硕、博50个专业。特别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学校通过中外联合培养、学历学位教育、访学交流、设立奖学金等方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

推进留学、培养人才是“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介绍,教育部一方面大力实施留学行动计划,去年共选拔226名国别区域研究人才赴34个国家,选派908名涉及37门的非通用语种人才出国培训进修;另一方面设立卓越奖学金项目,培养发展中国家青年精英,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每年向沿线国家额外提供总数不少于3000个奖学金新生名额。

合作办学,学历互认

河北工程大学的大三学生郑婉容,如今在波兰华沙社会人文大学已学习一个多学期。“如果没有‘一带一路’‘2+2’合作办学,我怎么有机会来这里读书?”郑婉容觉得自己很幸运:“我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还经常被汉语专业的同学拉去当‘老师’。”

常州大学的代表团日前来到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就合作办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常州大学目前正在筹办医学院,弗林德斯大学医学院的治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常州大学副校长陈奎庆表示:“受益于‘一带一路’,我们还将与更多国外高校开展合作和交流。”

得益于“中缅职教留学生合作项目”,87名缅甸学生前不久进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开始为期3年的学习,他们毕业后将成为缅甸高职院校的师资骨干。

“一带一路”推动学校间的合作,既为中国高校提供了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也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了国际化人才。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办学与监管处处长闫炳辰介绍,截至目前,经审批的各类中外合作办学共有2539个,其中本科以上层次1248个,高职高专层次928个。一批示范性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落地,包括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浙江大学爱丁堡联合学院等15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此外,境外办学也在稳妥推进,截至去年,我国高校已在境外举办了4个机构和98个办学项目,绝大部分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

合作办学的目的是实现互联互通,而这其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要实现学历学位的互认。近年来,教育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加强教育政策的沟通,先后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一带一路”国家达24个。许涛表示,在推动学历学位认证标准连通方面,我国推动落实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承认高等教育资历公约》,协调世界银行编写了《关于国际教育趋势及经验的政策建议》,并牵头组织制定了《亚太经合组织教育战略》《中国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

语言相通,民心相亲

随着“一带一路”教育和人文交流的迅速发展,“中国热”“汉语热”不断升温。在柬埔寨街头巷尾的商店里,常常出现中文的标识;在匈牙利语言类大学中,中文是最吃香的语种之一;在俄罗斯,很多人认为,学好汉语等于有了“铁饭碗”……

“一带一路”的提出,也让中国了解世界。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通晓当地语言、熟知当地政治经济文化风俗的人才还很匮乏,因此,“小语种”教学任务相对较重。对此,教育部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支持该校通过引进国外师资、公派留学、与国外高校开展合作等多种方式,实现外语专业设置的全覆盖。

“作为以外语特色立足的学校,语言类人才培养是北外服务‘一带一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表示:“北外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非通用语种高端人才培养基地,现已开设72种外语。我们计划在2018年达到94种,做到不留空白,而这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就是开设重点。”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想要推进两国关系,除了要了解对方的语言,更要促进民心的相通。对此,教育部门重点组织开展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全面加强对沿线国家经济、政治、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理解,为推进民心相亲提供了智力支撑。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政策规划处处长刘剑青介绍,在教育部发布的141项专项研究课题中,其中70项涉及“一带一路”的46个沿线国家,同时设立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报告课题,覆盖66个沿线国家。

在促进民心相亲方面,地缘优势不可忽略。“一带一路”重点省份应当立足本省特点,开展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比如,海南可以重点加强与海上丝路国家的交流,展开热带农业、海水养殖、旅游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新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接壤,在教育对外开放,尤其是汉语国际教育与推广上,具有区位优势。许涛表示,今后,依托重点省份的“省部共建”,将成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重要抓手。去年,教育部已完成8省区的签约,今年,教育部进一步与5省1市完成签约,基本实现与主要节点省份签约的全覆盖,基本形成省部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网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