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5-12 来源: 作者:

北京北京电视台BTV9(公共频道)直播:“一带一路”畅通教育合作 90后肯尼亚学生遇上“中国式生活”

    

 

    好,说到这样的一个沟通我们知道习主席也是这样讲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正是一个又一个的友好使者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的心灵之窗,架起了一座一座友谊的桥梁,那么接下来我们要认识这样一位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丹尼尔。
  这是今年五四青年节时携手中非你我他主题活动课上的一趟企业实践课,听课的则是一群来自肯尼亚的黑头发、黑皮肤的非洲学生。他们是北京交通大学为肯尼亚培养的首批订单式铁路人才。90后的丹尼尔也是其中一员,瘦瘦高高的丹尼尔有着非洲人典型的细短小卷发,一笑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带着些许羞涩的表情。初到中国学习,一切对于丹尼尔来说都是新的开始,特别是在两国之间的气温差异上让他有点不适应。
  丹尼尔:“很高兴来到中国,特别是北京,作为第一次,从肯尼亚来中国的学生,天气有点冷,但现在好多了,我慢慢适应了。”
  在丹尼尔的祖国肯尼亚,今年即将开通的蒙内铁路,连接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这是该国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基建工程,也是海外首条全中国标准铁路,它的运营管理需要大量专业铁路人才。为此,北交大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启动肯尼亚留学生项目,提供全额奖学金,丹尼尔知道这个消息后迅速报名,经过简历筛选、面试、数学测试等考核后,他成功地拿到了入场券。
  来到中国后,北交大为这批学生制定了特制的课程包,实训由北交大与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时间长达一年,留学生们可以在这里体验电力机车的检修、熟悉客车电器装置等,毕业归国就能直接上手。
  丹尼尔:“(一带一路)在发展运输交通,我相信(一带一路)会连接整个世界。”
  初到交大,中文课的学习是丹尼尔留学期间第一个需要攻克的困难。
  北京交通大学汉语培训教师 乌凤兰:“对,是yu,我们先说yi,yi yu。”
  丹尼尔:“yi yu。留学生,一般,休息。”
  北京交通大学汉语培训教师 乌凤兰:“他们非常喜爱中国文化,但是在学起来,确实是有一定的难度,刚一开始,他们不会拿笔,而且四声发不好,笔画、笔顺,对他说来是都是陌生的。”
  经过一年的学习,现在的丹尼尔不仅可以留利地跟老师和同学用中文进行日常的交流,还喜欢上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书法。
  北京交通大学汉语培训教师 乌凤兰:“横,顿一下,折。”
  丹尼尔回忆说,小的时候他就对火车很感兴趣,那时候,校园里不断有工程师来演讲,就埋下了他工程师梦想的种子。从小,他就渴望亲自坐一下火车、看一下铁路,后来终于有了机会,但却发现火车很慢,乘坐时间很长,旅途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有趣。于是,他就想通过努力成为自己祖国铁路建设的人才。
  丹尼尔:“(这个)菜,肯尼亚没有,很好吃。”
  尽管留学生活丰富充实,然而丹尼尔却无时无刻不在想念上万公里外的家乡,那里有综观南北的东非大裂谷,有横穿国土的赤道线,马赛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壮观的野生动物大迁徙每年都会上演。中国制造的钢铁长龙即将隆隆奔驰。
  丹尼尔这位准工程师也盼望着学成归去,可以早日加入建设工作。今年3月,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扩大合作培养留学生的规模,并在非洲及一带一路其他国家开展全方位各层次的教育合作项目,这个春天,第二批订单式人才已经从肯尼亚来到北交大,丹尼尔的学弟学妹也越来越多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