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5-09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千龙网:2017北京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峰会在我校召开

5月5日,以“创新、引领、开放、共享”为主题的2017北京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峰会在北京交通大学隆重召开。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线联平、常务副会长王晓纯、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葛巨众、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英国伦敦南岸大学Stuart Bannerman、Gurpreet Jagpal先生、台湾创新创业教育专家沙永杰、新道科技公司总裁郭延生,及在京60余所高校校领导、教务处、学生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有关负责人和企业代表230余人参加了峰会。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突破口;是落实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有效途径;是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加快高校变革发展的现实选择。

北京市高度重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北京市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各高校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整体谋划、统筹资源,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和培养全过程,抓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模式和方法、提升教师能力、加强创新创业实践、改革教学管理制度等关键环节,着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涌现出首批13所北京市级、5所国家级创新创业改革示范校,并初步形成了一批可交流推广的制度成果和先进经验。

市高教学会线联平会长、市教委葛巨众委员、教育部高教司徐青森副司长分别作重要讲话,针对北京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线联平会长代表学会致辞,并提出北京市高教学会要成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分会,要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汇聚高校、政府、社会多方面力量,不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

葛巨众介绍了北京市教委推进北京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主要举措、成效以及下一步从体系构建、资源集成、条件建设三个方面推动和支持北京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思路。

徐青森副要求各高校要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以培养全体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意识为目标,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为重点,面向全体学生,结合专业教育,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做法,以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能力和成果来衡量高校本科教育质量,大力推动高校更加重视和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邵文杰介绍了北京市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情况。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英国南岸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台湾创新创业教育专家以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新道科技公司有关负责人先后做了交流发言。本次峰会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北京工业大学、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北京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回顾展和教育前沿展区、观看了北京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公开课、学校创客空间和实践基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