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

中国科学报:国内首条“无人驾驶”地铁将试车

本报讯(记者崔雪芹)近日,记者从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第一条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FAO”,无人驾驶)线路——北京地铁燕房线将于9月底开始试车,并于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

“‘无人驾驶’地铁是一个‘庞大的智能机器人’。”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涛描述了如下场景:在一个很普通的早晨,天刚蒙蒙亮,停车场内一列列车准时从休眠中自动唤醒,完成自检之后从车辆段里徐徐开出,开始在正线按照时刻表运营,完成站间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自动发车离站、自动折返,完成运营后自动清客、自动回库、自动休眠……第2辆、第3辆也依时刻表进行同样的动作,全过程都不需要司机和乘务人员介入。

全自动运行系统是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自动化水平的最高等级,是轨道交通技术发展方向。根据相关规划,北京地铁3号、12号、17号、19号线以及新机场线等新一轮轨道交通线路建设都将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这一技术。上海、深圳、武汉等多个城市也都计划在新线建设中采用该技术。

记者了解到,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构成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研发了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国家科技部、发改委、北京市科委等在CBTC信号系统成功研发、示范应用后,将建立CBTC研发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国家工程实验室,设立相关重点研发专项、北京市科技发展重大项目及示范工程。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