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大开通疫情防控专题网站
02
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03
北京交大为定点帮扶县科左后旗开展干部培训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景华

光明日报:兜底线 补短板 填洼地 北京促进优质教育流动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张景华29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北京市教育部门兜底线、补短板、填洼地,针对城区、郊区普通中小学,通过四大杠杆撬动优质教育流动——高校支持中小学建设、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这一举措旨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平等地享有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优惠政策实施两年来,已有26所在京高校与北京海淀、朝阳、丰台、昌平、石景山、通州、房山、顺义8个区教委签署合作协议,对口支持56所中小学建设,8万名中小学生和6千余名教师在项目中受益。高校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丰富课程、培训教师和开放大学校园上。

“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也是北京市“扩优项目”之一,内容包括教科研人员在中小学兼课、做示范课和研究课、组织教师培训、加强骨干培养、开展教育改革实验等。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全市21个科研部门、41所学校;科研部门派出优秀教师360余名,完成专题培训和学科课时近2万课时。

从2014年起,北京市教委通过购买服务、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新东方、好未来、学大等13家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到全市101所中小学的学科教学改革中,覆盖学生约4万人。

在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项目中,北京市教委整合了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10所在京高校和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等市教委直属单位,协助全市150余所普通中小学聘请英语外教。这些外教还积极参与到校本课程开发、英语社团、戏剧,甚至篮球、艺术等多方面活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