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3-15 来源:中国海事服务网CNSS 作者:

中国海事服务网CNSS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融合发展 降本增效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综合交通运输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种运输方式都要融合发展,提高效率、提升质量。目前,国务院已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描绘了黄金时期综合交通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如何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大程度上融合,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的支撑引领作用?中国交通新闻网邀请部分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本期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局长 马军胜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快递协会会长 高宏峰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游庆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志军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钟章队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副主委 王济光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王秉清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张琼

全国人大代表、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 唐冠军

全国人大代表、昆明铁路局局长 刘柏盛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张富民

规划“一张图” 建设“一盘棋”

内畅外联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是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代表委员认为,应加快形成有利于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科学确定各种运输方式的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和建设时序,努力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

高宏峰委员: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对于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支撑各方面发展都非常重要,也非常关键。目前,交通运输组织化程度还不够理想,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王秉清代表:随着基础设施网络、服务系统、综合场站不断完善,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当其时。交通运输系统要在管理体制上“综合”起来,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建立了“一部三局”的大交通管理体制,需要在各省(区、市)层面加快推进这一管理体制。如果没有法定职能,那么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项目规划、管理方式等方面的话语权将相对较弱,综合交通也就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张琼代表:去年12月,河南成立了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协调领导小组,省级层面的综合管理运行协调机制已经建立。对比一些先进省份,河南还存在网络布局不够完善的短板,主要是省际通道、城市之间、城乡之间连接不够顺畅,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亟待补齐。2017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计划投资260亿元,系统推进贫困地区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和内河航道建设,优化交通运输网络布局。长远而言,河南将深入落实《“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协调领导小组的作用,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深度融合。

李志军委员:随着交通运输大部门制改革的深化,以前存在的部门行政壁垒逐步破除,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既要做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统筹工作,同时要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发展规划、土地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实现通盘考虑,从而找到并补齐发展短板。

唐冠军代表:航道畅通了,才能更好地与铁路、公路等运输方式融合起来。“十三五”期,长江航务管理局将重点实施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整治,启动宜昌至武汉段部分航道建设,力争2020年前后实现6米水深初通至武汉、4米以上水深初通至宜昌;加强观测,加强环保等研究论证,继续研究启动、推进有关项目建设,力争“十四五”末全面实现长江中游“645”工程目标。

王济光委员:沿江各省(市)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上还存在综合立体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够等问题。应统筹协调长江沿线各省(市),共同建设水脉畅通、功能完备的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重点推进高铁主通道和普通铁路建设,建设一批综合性铁路枢纽,与长江黄金水道相互支撑、相互补充,加快建设沿江高速公路网,打通上中下游沿江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实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游庆仲委员:城市以及城市群的交通运输网络如何构建、管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应强化“一城一交”体制建设,优化功能布局,加强多种运输方式和不同等级道路间的衔接,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在这方面,上海、深圳等城市的交通运输发展积累了很好的经验,需要进一步总结推广。

张富民代表:就承德来说,目前的短板主要体现在村道等级低、通达深度和广度不足,与县乡道、干线路、与高速公路衔接上仍有较大差距。下一步将根据实际,合理谋划,突出“先试点、再推广”,坚持问题导向,一个一个地攻关、破解,阶梯式地推进。

抓好联程联运 提升运输服务水平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出行需求不断升级,物流业降本增效需求迫切,交通运输服务融合发展水平亟待提高。代表委员认为,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旅客联程运输、货物多式联运两个关键环节,提升综合运输服务的可达性、便捷性、经济性、安全性、可靠性。

张琼代表:目前,河南综合交通运输结构不够合理,经营主体分散,各种运输方式衔接不畅、效率不高、融合不够的问题还比较突出。2017年河南将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试点和货运枢纽建设。同时,推进信息化与交通运输服务深度融合,着力推进客运联程和“零距离”换乘服务,开展“城市公交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

钟章队委员:客运服务可分为出发前的服务、途中的服务和到达后的服务。运输服务融合过程中,应注意提高服务标准化、精细化水平。比如,出发前要给旅客提供良好的购票、安检、候乘体验;途中要提高信息服务水平,营造温馨出行环境;到达后做好旅客疏散和换乘工作。另外,还要提升国际化的服务水平,比如完善多种语言标志标牌、咨询等服务。

刘柏盛代表:整合铁路、公路、民航等运输方式各自的优势,把各自的运输作用发挥到最大,能够有效降低物流成本。铁路、公路服务怎么融合?我们采取了一种方式。目前铁路只通到大理,出口物资从大理出发,要通过汽车以集装箱的方式运输到瑞丽。这种方式既实现了“门到门”运输,也实现了铁路和公路的合理分工,使物流更畅通。

唐冠军代表:可以通过推进船型标准化,积极打造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发展江海联运、多式联运等方式来进一步提升运输生产效率,从而提升黄金水道的整体运力。

马军胜委员:2017年,国家邮政局将围绕20个重点城市的航空绿色通道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多式联运功能的快件集散中心。加快湖北鄂州国际快递货运枢纽建设,支持企业提升自有航空运能,加大对其他航空资源的整合利用力度,扩大航空网络覆盖面。

王秉清代表:做好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衔接非常重要,“无缝化”衔接、“零距离”换乘值得研究。同时,城市内部交通、外部交通也要注重融合,需要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

创新组织管理 规范新业态发展

近年来,交通运输领域新旧业态融合发展加速,如铁路、公路的互联网售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全国联网,城市交通一卡通的跨地区使用,快递业的高速发展,网约车、共享单车的兴起等,大大便利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代表委员认为,要推动交通运输组织管理创新,规范引导各种运输方式新业态的发展,以‘互联网+’推动各种运输方式新旧业态加快融合。

马军胜委员:2016年,交邮融合发展成绩显著。天津、上海、杭州、南京、无锡、青岛、郑州、广州、南宁、重庆、昆明建成航空快件“绿色通道”,高铁运送快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北京按照“三统一”模式,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电动三轮车规范上路问题。从长远来看,国家邮政局还要继续支持铁路、民航等国有企业参与寄递市场,加强邮政业与综合交通运输的有效衔接,着力推进快递航空枢纽和“绿色通道”建设,以及航班车次接驳处理与邮政快递网络的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

张琼代表:目前,河南交通运输信息化水平仍然较低,信息数据的融合不够,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速度较慢,以“互联网+”推动各种运输方式新旧业态融合步伐还需加快。河南将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行动,筹划建设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大型信息化平台项目,以共享开放促进行业数据融合增值,促进新旧业态融合发展。此外,2017年,河南将加快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计划10月底前实现全省18个省辖市接入全国互联互通系统。

钟章队委员:铁路、公交车等传统的出行方式是以计划为主体,在运输组织内部会作出安排。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打破既有的约束条件,会有新的业态产生,比如现在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目前,铁路售票是垄断的,未来可以考虑与旅游公司合作,这样在出行淡季可以挖掘出更多的需求。

李志军委员:在城市交通领域,共享单车等新业态的出现,在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的同时,也产生了停车乱的问题。从管理者角度看,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规范新业态良性发展,比如在道路两侧划出专门的停车区。

张富民代表:对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而言,应把公交一卡通延伸到铁路、航空等其他运输领域,推进跨运输方式客运联乘系统建设,真正实现“一卡在手、京津冀任游”。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