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3-15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房秋晨会长出席“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3月9日,中国交建·中国路桥-北京交通大学“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肯尼亚项目第二批留学生开学典礼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举行。肯尼亚驻华大使迈克尔•金扬久伊,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方军,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中国交通党委常委、中国交建副总裁孙子宇,中国路桥总经理卢山,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出席活动,中国路桥全额资助的35名肯尼亚留学生参加了活动。

该项教育资助活动由中国交建与肯尼亚政府共同开展,是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具体行动,也是中国企业推进中肯两国“民心相通”工程的具体实践。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会上,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与习近平主席就教育培训问题达成一致,中方将在未来三年资助1000名肯尼亚留学生进行本科培训。为此,中国交建下属中国路桥分三批全额资助100名肯尼亚优秀高中毕业生前往北京交通大学,进行为期4-5年的铁路相关专业本科教育,学生在华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等相关费用全部由中国路桥承担。同时,捐赠1000万美元用于铁路技术学院的建设,加强当地人才“造血功能”,增强肯尼亚自助持续发展的能力。

据悉,为落实中非人才合作计划,迄今中国路桥已累计资助肯尼亚、刚果(布)、塞内加尔、赤道几内亚、安哥拉、多哥6国的251名学生来华深造。

肯尼亚驻华大使迈克尔•金扬久伊感谢中国路桥全方位帮助肯尼亚的发展。他表示,中国路桥在肯尼亚承建一批有影响力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同时,积极履约当地元素、践行中非合作共识,为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表示,中国交建在肯尼亚承建的蒙内铁路、内马铁路项目,将承载着共同发展意愿的“中国梦”和“非洲梦”紧密相连,中国企业助力推动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此次留学生资助活动的开展,不仅将深化中肯两国教育合作,为肯尼亚乃至东非铁路网未来的运营输送高端人才,而且对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和非洲“三网一化”建设意义重大,体现了中肯深厚友谊。

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方军介绍,教育部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制定了“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他表示,中国路桥与北京交大合作培养肯尼亚铁路建设人才,非常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需求,是校企合作服务国家战略的典范。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表示,作为行业组织,承包商会始终认为,社会责任的履行水平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行业内加强社会责任建设,对企业的长期和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交建和中国路桥在致力于实现基础设施联通的同时,都以高度的使命感切实履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去年承包商会在罗安达举办“中国-安哥拉投资论坛”时,就有多名中国路桥资助的安哥拉学生参加,他们正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回馈到中国和安哥拉的经贸合作之中,也回馈到中非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房秋晨会长指出,当前中非全面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产能合作、非洲“三网一化”建设等方面均孕育着巨大的合作商机。特别是随着非洲铁路的快速发展、东非铁路网持续推进,需要更多的非洲国家管理和技术人才参与到所在国的铁路建设、维护和运营管理之中。

中国交建副总裁孙子宇表示,中国交建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致力于实现基础设施“硬联通”的同时,非常重视与沿线人民民心的“软联通”。中国交建愿做肯尼亚政府发展经济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他希望,这批肯尼亚留学生最终能够以“中国通”的身份回国,做中肯文化交流的使者,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让“和而不同”的中国智慧与“和平发展、和谐相处”的中国理念造福肯尼亚。

中国路桥总经理卢山表示,中国路桥是中肯两国世纪铁路——蒙内铁路的建设者,更是中肯友谊的践行者。自1984年至今,已在肯尼亚承建项目20多个,得到肯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在蒙内铁路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项目施工技术培训、帮助肯方建立铁路工程技术学院、资助留学生来华等一系列活动,实现雇员培训与技术转移;在施工时,通过高架桥和涵洞建立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实现了项目施工、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蒙内铁路作为中肯乃至中非合作的标志性、突破性、示范性项目,不仅是新时期中非的“友谊之路”,还是中非“合作共赢之路”、“繁荣发展之路”、“生态环保之路”。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指出,中国路桥与北京交大共同签署“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教育合作的基础上,为非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领域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对于落实中非“加大教育和人才资源开发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活动由北京交大副校长陈峰主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