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3-1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武红利

北京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 进一步优化三地路网结构

2017年03月11日版次:02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突破领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建议,通过高速路收费启用先进图像识别技术和加强高速公路与既有干线的衔接等办法,解决三地之间高速公路拥堵问题,进一步优化三地路网结构。

高铁站、长途汽车站、机场和港口四大运输方式的站点衔接与换乘仍是三地交通一体化努力的重点。钟章队委员说,北京已经建成北京站、南站、西站等高铁站,高铁出行便利,但高铁站与民航的衔接还不够畅通。他建议,建设环形地铁,将民航与北京的各大高铁站畅通起来,便于乘客迅速进行高铁与飞机的换乘。

高速公路的优化也是路网结构优化的重要体现。钟章队委员说,我国高速公路在城市之间基本上是封闭、独立的,只设置了一些少数道口。一旦出现车祸、交通管制、道路维修或者车流密度大时,经常会出现严重拥堵。他建议,相邻高速公路每隔一定距离修建交叉联络线,或者多修建与普通公路的连接线。

高速公路收费站是导致高速公路拥堵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钟章队委员说,国外普遍采用先进图像识别技术对车牌远程识别,结合车主的信用卡或银行卡,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极大提高了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我国应在高速公路少量设置ETC通道和现金缴费通道,多设置远程自动识别通道,逐步淘汰现金缴费通道。

针对三地主要城市汽车占道、道路拥堵严重造成城市微循环越来越慢的问题,钟章队委员建议,在三地大城市进行停车建筑规划。具体规划中可以结合人口分布密度、小区功能,整体部署停车建筑。将地面和地下停车场纳入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加强管理。此外,还可以通过加强交通规划与商业用房建设规划的融合,提高远期通行能力,提升纵横快速通行能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有效解决出门后第一公里和到达前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

谈到优化三地交通服务体系问题,钟章队委员说,北京是国际交流中心和文化中心,国际学术交流越来越频繁,应该在高速公路、高铁站提供多种语言的引导,让国际友人出行更加便利。同时解决各地右转道权解释不统一、停车乱占盲道、盲障设施不全等问题,实现京津冀三地道路服务的标准化和精细化。

本报记者武红利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