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3-1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北京晨报 “京津高校可在河北办分校”

三地委员建言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建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受到了三地委员的高度关注。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委员们围绕教育、人才、污染防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

京津有很多名牌大学,而河北知名高校不多,在短时间内打造名牌大学又不容易,可以考虑在京津冀一体化布局下,由京津高校在河北建立分校。

产业一体化需人才一体化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表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有几个方面的需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产业一体化布局,在产业上要有互补,不能是单纯竞争的。产业一体化布局,在科技创新方面也要一体化,因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应该起到引领作用。

“现在国家一些重点科研项目,大多落户在北京和天津,河北相对较少。科技一体化布局,就需要相应的人才也要一体化布局。”钟章队表示,他今年提交了关于京津冀协同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提案,就是对未来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布局提出了建议。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建设“双一流大学”,就是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各省市都在布局谋篇,开展顶层设计,这对未来京津冀一体化的人才布局至关重要。

河北依然缺少高精尖人才

钟章队表示,最近看到的中国大学排行榜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排名前100的大学中,北京有24所,天津3所,河北一所也没有,这反映出京津冀地区大学分布严重不均衡。

北京有多所百年老校,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时间维度上优势非常明显,大部分学校在世界都非常著名,但这些学校由于历史的原因,办学空间严重受限,会制约“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大部分学校都在其他省市力争办学空间,舍近求远,效率不高。

而一个好的大学不是短期内能够建成的,需要很长时间的文化传承和办校经验的积累,需要社会的广泛认同,需要经过长时间人才培养的检验,因此,河北在短期内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难度也比较大。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开展,三地产业一体化布局效果逐步显现,河北省需要大量高精尖拔尖人才,需要大量一流的科技创新基地,需要大量的成果转化成新的产业、新的行业,短期靠河北省本身是解决不了的。

京津高校可在河北办分校

钟章队建议,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三地教育资源应该协同发展,打破目前由于行政地域归属而带来的“人、财、物、信息”等资源共享障碍。

北京、天津的高校可以采取“一校多区”的方式,避免舍近求远,在河北发展分校或分院,也可以发展实验室的分基地、分中心,建设实训基地,统筹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人才培养,统筹科研、教学、实训基地建设,真正实现三地“人、财、物、信息”等资源的自由流动,为河北、环渤海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