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3-07 来源: 作者:

中国经济网 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如何划重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李焱、冯虎、宋雅静、杨淼)“我们关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讯等作为‘牛鼻子’的建议被采纳,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我感到非常兴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如是说。

3月5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散会后,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结合自己关注的重点向记者表达了他们听过报告的感受。

IMG_256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资料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科技成果转化、自主创新引领、双创以及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科技工作者特别关心的问题。”邓中翰代表说,“作为一名青年知识分子,我感到很温暖。同时,作为海外留学的归国人员、创新创业者,我也感到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更大的舞台。”

与邓中翰代表不同,作为经济学家,李稻葵委员显然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更为敏感。“报告中提到今年GDP增长速度6.5%左右,这是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范围,是为了给各级地方政府和其他经济部门留点空间。6.5%这个目标是留有余地的。我估计最后的执行结果可能会略有提高。”

IMG_257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的就业目标比去年提升了100万,对此,李稻葵委员认为,尽管今年整体劳动力供给没有上升,但要看到结构在变化。今年将近800万大学毕业生要找工作,结构压力很大,所以适当提高了就业目标,这是符合形势的。同时也是有底气,因为近两年每年的实际新增就业人数都是超过年初预期的,今年适当地提高一下就业目标是完全合理的。

IMG_258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资料图)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非常实在,很接地气!既有整体的方向把握,又有具体的数字支撑,具有很强的方向性和操作性。”作为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政府工作报告涉及企业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目标任务及政策措施的部分密密麻麻地划着重点。

“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凡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凡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行为,都要坚决制止。”尤小平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说到了实体经济创业者的心坎上,彰显了党中央和国务院毅然决然强力推进改革的气魄和智慧。听后让他倍感鼓舞,更加坚定了发展企业的信心。

IMG_259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钟章队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轨道交通领域的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钟章队自然对此更加关注。钟委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他今年带来的提案主要是关于综合交通方面的,希望在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方面做点工作。具体来说,高速公路收费、道路交通小微循环等问题都是他的关注点。他在2017年的一个“小目标”,就是为百姓出行更方便建言献策。

IMG_260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完善相关价格、税费等优惠政策,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对这“两个决不”感受颇深。李代表表示,报告多处提到如何优化政府环境,提出“五个具体措施”来减轻政府对企业的收费,这些措施非常具体,为企业减负松绑,为振兴民族实体经济给出了具体的实施办法,路径也非常明晰,“我对报告充满信心!”

IMG_261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主任王向朝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与很多人一样,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主任王向朝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出的一个好消息感到很振奋。当李克强总理讲到“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时,大会现场起了一阵热烈掌声。王向朝委员表示,这一举措非常得民心,他这个平时不太会发微信发朋友圈的人,这次都要发一条,让大家一起高兴高兴。

(责任编辑:王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