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17-03-01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作者:

中国高等教育 蓝晓霞:提振高校新闻舆论工作的精气神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蓝晓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如何深入贯彻学习讲话精神,做好新时期高校新闻舆论工作,是当前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重大课题。基于问题导向,笔者从当前高校新闻舆论工作可能存在的认识、能力、机制等三个主要矛盾出发,提出提振高校新闻舆论精气神的初步思考。

一、思想认识加力,强化工作动力

整体来看,高校对宣传思想工作是重视的,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事关,当前高校新闻舆论工作仍存在重视不够、思想认识有差距的问题,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有4多4少特点,即:新闻宣传多,新闻舆论少;正面宣传多,回应关切少;自说自话多,针对问题少;被动应战多,主动作为少等。因此,必须在思想认识和理念上主动发力,自觉强化做好高校新闻舆论工作的动力。

高校要从五个事关的战略高度重新审视、更加重视高校新闻舆论工作。坚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高校中心工作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自觉把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各级领导应强化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前沿意识,不仅在优化高校小环境上积极作为,而且要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集中的优势,在引领社会舆论大环境方面主动担当。高校宣传战线工作者要增强战士意识,当战士不当绅士,对师生中、社会上存在的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思想认识问题,要敢于引导、敢于亮剑、敢于回击,以战士的姿态和担当,积极投身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线。

二、改革创新发力,增强工作活力

针对当前社会和新闻舆论引导方面存在的能力欠缺、供给不足、创新不够、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远等问题,高校应坚持改革创新,从内容供给入手,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高校要加强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全社会的理论宣传内容供给和辨析引导能力,为高校开展理论宣传、舆论引导提供及时有力的学理支撑。同时,高校应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人才优势,对社会思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阐释和研究,增强对师生关心的现实问题的解释力、引导力,通过答疑释惑、解读政策,引导师生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阴暗面影响;多看本质,不受表面现象迷惑,凝聚起促进改革发展和维护高校社会稳定的强大力量。

高校要结合高校师生思想特点,创新工作手段载体,把好时、度、效,让新闻舆论工作更加人性化、更具实效性,更接地气、更富生气。要提高讲故事本领,善于设置议题,不仅有铁的事实、好的道理,还要令人耳目一新、引人入胜的表达,让师生爱听爱看、产生共鸣,真正走进师生心中。

高校要占领网络新阵地,通过校园网、校报、微博微信等媒体,以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优化校园网络舆论生态,坚持媒体融合、内外联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主流舆论矩阵探索。

三、队伍建设助力,激发工作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高校要把握最能动的人的要素,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将新闻舆论工作者培养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使他们爱当乐当善当传播者、记录者、推动者、守望者。

机制层面,应强化高校宣传部门的统筹抓总职能。由宣传部牵头搭建高校宣传工作协同平台,通过会商研判、情况通报和工作协调等联动机制,形成全校“一盘旗”,统筹推动校内校外、部门学院、线上线下各项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方面,应统筹推进高校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等思政队伍建设,明确提出高校宣传工作队伍配备师生比要求,明确校院两级党建宣传思想工作专职人员岗位设置规定,明确队伍激励保障机制,真正使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者有尊严、有地位、有奔头。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